加拿大籍中文系助理教授莫加南 分享母國多元文化

發佈日期: 2020-06-29
【校園記者曾柏翰採訪報導】加拿大籍的中山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莫加南,應西灣學院邀請,在宿舍共學系列講座中,分享他眼中的母國文化。講座中除介紹加拿大由殖民地邁向獨立、魁北克省的過去與現在,也帶出一段曾被遺忘的隱諱歷史,盼藉此展現加拿大的多元文化價值,也期大家以包容的態度尊重社會上所有差異。

莫加南以安德森的著作「想像的共同體」作為引子,說明個人對所屬族群的認同,來自於自我認知,即使出生地、人種甚至文化不同,也可能認同自己與所屬族群是同一民族。他舉例,像台灣有2300萬人,我們認識的人可能不到其中的0.1%,但我們和那些素不相識的人們,都認為自己是台灣人;或是距離超過4千公里,光搭機就要花費6小時的溫哥華與多倫多居民,他們也都認為自己是加拿大人。由此可見人們對自我民族的認同,不會因為距離、或是彼此關係而有所改變。

他也提出,共同體的組成既然如此複雜,那麼是由誰來建構故事?他以母國發展歷史為例說,加拿大過去作為英國與法國的殖民地,英、法為爭奪北美的殖民地,多次爆發爭奪戰,最後由法國戰敗,將魁北克讓予英國並退出加拿大,然而魁北克省多數居民仍為法國人。他也描述,美國爆發獨立戰爭後,認同英國統治的美國居民移居加拿大,他們所到之處「比英國還像英國」,以自己的英國腔感到驕傲,更發展出了「speak white」,藉以嘲弄說法語的族群,認為只有英文才能代表正統白人。

數十年後的1867年,加拿大開始自治,並逐漸脫離英國邁向獨立。1960年代後,全球去殖民時代揭幕,魁北克人因長年說法語而受到排擠的不滿情緒持續升溫,終獲加拿大政府重視,將法文納入官方語言,公立學校開始教導法文,位於魁北克中間的雙語城市蒙特婁,更產生了多任總理。對於魁北克的獨立,莫加南表示,加拿大人民有各種不同的想法,但共識是絕不能用暴力手段束縛他們,他們的未來可以隨時透過公投表決,因此,加拿大在國民眼裡,是多元文化的國家。

然而,關於原住民,他另外述說一段曾被加拿大遺忘的歷史。他指出,早期在加拿大生活的原住民,被白人強制送兒童進入學校,學習英語、宗教與勞動,改變成白人,這是「文化上的大屠殺」。10幾年前,加拿大政府為此成立「原住民族真相和解委員會」,關於這段歷史,才開始記載在他們的課本上,但距離雙方和解,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莫加南認為,加拿大也好、台灣也好,兩國的人民都在不同的歷史時期,面對各種各樣的他者(語言、種族或政治上的他者),而我們須以最包容的態度建設多元的社會,像是加拿大和台灣以前沒有很重視「大多數人(白人、漢人)怎麼面對弱勢群體(原住民)」這個問題,課堂上基本都不討論,沒有進入到大眾的意識裡,但最近幾年,兩邊社會開始重視這些問題,了解到我們不能忽略社會的最早住民,他們是最早保護這塊土地的人,也是國家發展歷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參與講座的中山大學中文系學生邱芷筠表示,透過在加拿大土生土長的莫加南助理教授分享,讓她了解到加拿大和美國一樣是文化大熔爐,老師分享的原住民被遺忘的歷史更是使她感到震撼,助她從西方的角度來看本國文化,用更寬廣的研究角度,看到更深入的觀點。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