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高被引學者」名單出爐 中山大學黃信銘連續三年上榜

發佈日期: 2021-11-17
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今(17日)發佈2021年度《高被引學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單。在全球6600人次的學者入選名單中,臺灣今年共有16位本土學者上榜,國立中山大學物理學系助理教授黃信銘榮列其中。黃信銘專長領域為凝態物理、超導物理、拓樸物理,自2019年起,已連續三年獲選為全球高被引學者。

根據科睿唯安發布的資訊,今年臺灣共有16人入選高被引學者,其中5位來自生醫領域,為歷年最多,展現臺灣橫跨基礎醫學研究到臨床試驗的潛力。

科睿唯安指出,高被引學者名單的遴選方法由機構旗下科學資訊研究所(ISI)的書目計量學專家和資料科學家基於引文資料和分析所制定。每年發佈的科睿唯安《高被引學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名單,旨在遴選全球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領域最具影響力的研究人員。2021年11月發佈的名單共包含21個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領域的約3800位高被引學者,以及近2800位在多個領域有傑出表現的高被引學者。

該名單著眼於近期的研究成果,因而選取了2010至2020年11年間 ,Web of Science 核心合輯(SCIE, SSCI)所收錄的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期刊中的高被引論文進行分析(高被引論文即在同年度、同學科領域中引文影響力排在前1%的論文)。該名單的資料來源於科睿唯安的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資料庫,採用 ESI 的21個按照期刊劃分的大學科領域遴選,對於《Science》、《Nature》等多學科的期刊,會依據對論文參考文獻的分析,將論文逐一劃分到對應的21個學科領域。高被引論文對同年發表的論文進行相互比較,因此這種基於百分位的篩選方法消除了較早發表論文相對於近期發表論文的引用優勢。

在ESI學科領域中發表高被引論文的研究人員被認為是有影響力的,因此,能夠發表多篇排名前1%的論文也被認為是具有卓越的影響力。科睿唯安表示,這種分析方法比基於多年累計總被引次數的分析方法更可能使相對年輕的研究人員脫穎而出,這也是高被引學者遴選的目的之一:希望在識別資深研究人員的同時,也能夠彰顯處於科研生涯早期和中期的研究人員的成果。2021年名單中各領域入選研究人員的數量取決於相關領域研究人員的總量,即2010年到2020年期間,該領域所有高被引論文中(姓名正規化後)的作者數量。各ESI領域在規模上有很大區別:在研究人員數量方面,臨床醫學的規模最大,數學的規模最小;在高被引論文數量方面,臨床醫學同樣規模最大,太空科學的規模最小。各領域作者總數的平方根決定了需要篩選的人數。

高被引學者遴選的兩個指標之一,是研究人員的高被引論文必須獲得足夠多的被引次數,使其在所屬ESI領域的總被引次數排名位於前1%。符合該領域這一標準的高被引論文作者,會根據其名下的高被引論文數量進行排名。同時也會根據該領域所有高被引論文中經過姓名正規化的作者數量的平方根,來確定進入此名單的閾值。所有發表高被引論文數量超過文章數閾值的作者都可以進入名單,即使最終入選人數超過了平方根計算所得出的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