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在乎所以創作 用蘋果演出人生故事

發佈日期: 2020-06-22
【劇藝系提供】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助理教授何怡璉所策劃的文化平權奇花藝草系列工作坊《因為在乎,所以創作》邀請到両両製造聚團團長左涵潔帶領工作坊成員探索創作的意義。左涵潔以蘋果轉化食物的本質,形成擬人化的表徵,讓參與工作坊的學員分組創作書寫故事,各自扮演夥伴的蘋果,擬真演出對方的故事。

工作坊一開始,參與者閉上眼睛,用身體感官探索空間,接著各自以蘋果發展出不同故事。在短短的時間內以蘋果完成創作,左涵潔強調,「創作是值得花時間醞釀的,但也要掌握時間的管控」,她提到,有時曇花一現的創作靈感總是會創造意想不到的驚奇。蘋果做為創作的媒介,不僅可讓人不帶情緒地把一個故事說完,更重要的是,學員們也在各自扮演這顆擬人化蘋果的過程中,學習到了同理心與信任。

左涵潔以自身經歷回應了學員們的問題,她提到,「因為在乎,所以創作」這個概念來自於創作者本身對於不同社會議題的關注,因循這份關注,讓抽象的社會議題,得以透過劇場呈現出來。目標並非是解決社會問題,而是藉由「在乎」問題,所以「呈現」問題。而創作時,必須注意到創作過程中各種關係的平衡,例如動作的設計,或躺或站;或是燈光與舞台的運用,怎麼讓每個人都能舒服地進到劇場,乃至於創作的物件選擇。以此次工作坊為例,如果對著一個人說故事,可能會有不同的情緒,但若將「人」以「蘋果」代替,則個人情緒波動會減少許多。

「我從來沒有想到原來運用一顆蘋果就可以創作!」一位從小患有腦性麻痺的女孩說。聽障學員林先生認為,當故事在每個人身上相互照應時,「其實那種信任感是非常真誠的」。此次工作坊偕同空表演實驗場《我是一個正常人二部曲》演員群及製作群陳宜君、詹沛琪等人與一般民眾一同探索創作的意義。六月份文化平權奇花藝草系列工作坊將舉辦香料工作坊,透過嗅覺喚起感知最深的回憶,以故事、個人的情感做為嗅覺的轉化,創作出屬於自己的「味道」。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