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校園自「煮」權 社會設計改造宿舍廚房

發佈日期: 2020-06-18
【社會系提供】如何以學生為主體,實踐校園自「煮」權?「中山大學USR-C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與「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微學程」舉辦「宿舍廚房改造提案培力工作坊」,學生盤點宿舍現況,並具體規劃設計,內容範圍從內部及外部環境、設備到管理機制等面向皆考慮在內,師生共同發想符合使用者需求及友善設計的宿舍廚房。

學程負責人、社會系副教授邱花妹表示,過去「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微學程」曾透過「食農社會學」系列課程,藉由理論搭配實作,打造社科院屋頂菜園、可食地景、菜園志工團等行動方案,也曾盤點校園宿舍可行的煮食空間,並提供相關建議。學務處在2019年打造武嶺三村簡易廚房,也預計在武嶺四村、翠亨C棟或B棟規劃新的宿舍廚房。藉此機會,舉辦「宿舍廚房改造提案培力工作坊」,邀請《戰鬥媽媽的餐桌與家書》作者王南琦、中山海洋工程及環境學系副教授陸曉筠、宿服中心主任黃啟倫與「USR-C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計畫團隊和學生共同討論理想友善宿舍廚房。

學生的提案設計除了活用課程提點觀念,也透過使用者經驗調查,了解目前在校學生對於廚房環境的想法,例如設備的缺乏、空間管理制度不完備等,並列入設計。此次宿舍廚房改造預定場地皆在地下室,學生最優先考量的便是採光與通風,外部環境結合可食地景,同樣達到產地即在餐桌旁。學生對內部環境及設備也有不同想法,例如電磁爐、微波爐等設備的添加,也希望電器必須有節能標章等,並期望有能夠容納多組學生同時使用的廚具。

此外,學生也思考到,宿舍廚房的空間氣氛營造應該是溫暖的,並且讓使用者可以交流、願意一來再來,甚至可辦理定期的講座活動,邀請營養師、廚師與農夫與學生分享飲食相關知識。針對管理制度方面,除了提供設備使用方法,學生更多的討論是公共環境該如何維護?這也是目前現有的校園宿舍廚房所遇到的最大問題。副學務長于欽平與宿服中心主任黃啟倫現場也與學生交流,針對廚房空間的管理提出多重機制,如學生應當自治,而校方與學生之間,或許可透過審議的方式訂定相關規章等。有學生便積極表示有意願投入下一屆宿委會選舉,透過學生自治團體的力量與校方溝通,改變現狀。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