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吵架和解有公式 五原則化解衝突

發佈日期: 2020-06-18
【校園記者葉子豪採訪報導】情侶間常常3天一小吵、5天一大吵,想摸透另一半想什麼嗎?中山大學學務處諮商與職涯發展組舉辦「男女之間二三事,發生衝突怎麼辦?」講座,邀請心理師余佳容分享情侶間的爭吵類型,以及如何按照SOP化解衝突,解開誤會,讓感情不失溫變調。

長年提供兩性諮詢的余佳容心理師,把情侶吵架模式歸類為7類,分別是:掀起別人的痛處、關上溝通的門、價值觀不合、烙狠話、冷戰、比較和情感勒索,其中,冷戰是最多情侶選擇的爭吵方式,「懶得跟你說了」、「今天有事,不講電話了」都是常見的冷戰案例。她分析,情侶選擇冷戰的原因有2個,首先是不擅長表達自己的情緒,因此傾向用冷漠表達憤怒,其次是有些人難接受讓自己不開心的感覺,也不想讓對方查覺到自己的不滿,因此以鴕鳥心態,選擇逃避情緒、遠離衝突。

「吵架哪有什麼誰先道歉的問題?就事論事不就好了?」余佳容心理師點出,這是很多情侶在吵架時常有的錯誤迷思,總認為解開誤會就好,卻忽略心情上的感受。她列出情侶吵架處理5大原則,第1個原則是「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如果正在氣頭上,雙方可以先冷靜一下,彼此梳理好情緒,再進行下一步溝通。第2個原則是「先聽懂對方講的是什麼」,有時候另一半話中有話,例如「你每次都不接我電話」,其實這句話的話中話是「我很需要你的時候你卻不在」,但因為一時生氣、不清楚對方的涵意,而用了不精確的語句,造成雙方誤會。

第3個原則是「確實陳述、不加油添醋」,讓對方清楚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才能避免誤會的發生,降低衝突指數。第4個原則是「表達自己的情緒」,盡量用「我」為主詞敘述感受,這可使對方容易理解自己的處境,例如「我覺得我一直都不被重視」,而不是用「你從來都沒有重視過我」這種指責的口氣。第5個原則是「表達自己的期待」,一樣是以「我」為主詞表達期待,例如「我很想要你多跟我講電話」,取代「你看別人每天都至少1通電話」,讓對方具體了解該朝哪個方向改進,才不會出現雙方不知所措的局面。

「雖然5大原則可以提供良好的溝通樣本,但許多人依舊無法實際做到。」余佳容說,5大原則是一個很遠大的目標,因為大多數的人在盛怒的情緒下,很難冷靜處理事情,但這些原則是最有效且直接的方式,能使爭吵傷痕迅速癒合,並不再有二度傷害,因此建議大家可以試著揣摩練習。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