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偏鄉運輸環境 中山運研中心跨區論壇

發佈日期: 2020-06-15
【社科院提供】為落實偏鄉交通正義、整合社會資源,國立中山大學高屏澎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共學群共同舉辦「偏鄉公共運輸環境健全跨區論壇」,邀請台灣中南部各區運輸中心暢談偏鄉公共運輸議題,分享各區在協助交通正義轉型的經驗與挑戰,台灣交通運輸主管單位也共同與會,希望結合產官學研能量,為未來政府偏鄉交通政策制定提供建言。

中山大學運研中心投入偏鄉交通治理已有多年經驗,中心主任李予綱以「國內偏鄉公共運輸營運之課題、挑戰及發展策略」為題發表發表相關意見。他提到,改善原鄉交通問題,需從當地民情出發,制定符合當地民情的政策,才能使得資源有效利用。在資源挹注部分,不能僅僅仰賴公部門經費,可透過跨部會的獎參條例,以鼓勵民間企業與NPO(Non Profit Organization)投入基本民行的建置,唯有透過多方協力合作,才能使偏鄉交通發展達到財務永續。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所長林繼國指出,民主國家中,公民參與是推動社會前進的重要動力,若民間自發性推動交通發展,政府再輔以指導,往往有事倍功半的效果。林繼國也十分肯定各區域運研中心近年來在偏鄉交通服務的努力,期許中心在日後對健全偏鄉運輸環境能有更多的建樹。

滿足居民需求、實現財務永續、落實管理監督是時任高雄市交通局局長的鄭永祥為健全公共運輸環境提出的三駕馬車。通過里長與總幹事在第一線的參與,調查社區實質需求,政策實施之後,再輔以滾動式修正,方能在完成政府既定之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的同時,也能讓社區居民認同政府想法。交通部公路總局副局長黃運貴則強調了跨部會合作的重要性,他認為促進原鄉交通環境健全,並非僅為交通部的職責,衛福部長照2.0政策與原民會所轄之文建站皆參與其中。此外,將現有的交通運具做更有效率的規劃,是國內外交通政策皆有所著墨之處。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表示,目前偏鄉幸福巴士雖未設有專法,但可以透過調整既有管理規則來因應地方的彈性需求,例如放寬汽車客運業的營業資格等創新做法,都可以在偏鄉地區試行,並做滾動式調整。

參與論壇的政經系大三陳加鑫提到,南部地區所獲得的資源較北部地區而言是相對匱乏的,很樂見各產、學、官單位齊聚一堂,協力解決偏鄉交通弱勢問題。亞太所碩一的林奐辰分享,近年來中山大學社科院大力發展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共學群,讓自己的學習面向更加寬廣,提供了更加多元的課程選擇,同時也開闊了自身的視野。

此次論壇與會者包括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副所長陳天賜、高雄區監理所副所長李瑞銘、雲嘉南區域運輸發展研究所中心主任胡大瀛及中區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蘇昭銘,為偏鄉公共運輸環境健全提供的寶貴建議,現場也對未來加強彼此間的合作達成共識,將一同持續關注偏鄉交通發展議題。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