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風格市集中培養編輯力 藝術總監剖析策展秘訣 

發佈日期: 2020-06-11
【校園記者吳亭瑩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鹽夏不夜埕」活動舉辦創意街區發展系列講座,特別邀請「港都戀惜曲LOVELY TAKAO」的策劃人林凱洛,分享其辦理大型市集的秘訣。林凱洛指出,從「人」、「事」、「時」、「地」、「物」多種面向的資源盤點,到各個大小活動的流程設計,「編輯力」絕對是舉辦風格市集的關鍵。

「名單的編輯會決定市集風格」,林凱洛直指招商名單的結構會影響到市集的整體視覺設計、甚至是客單價的高低。當市集不只是市集,而是映像出地方的在地魅力時,市集的思維就很重要。她強調,要以品牌策略去思考年度活動,並以場景觀點去建立美好生活的想像。

林凱洛以富士的搖滾音樂祭(Fuji Rock Festival)為例,她說,具有特色的活動名稱和組織架構需相互呼應,行銷活動與品牌定位應深度連結,讓活動不只是一次性,更有永續經營的可能。提到活動的命名方式,林凱洛認為融入在地地名可以幫助活動提高曝光,以日本為例,47個都道府縣,近1000多個自治體,如果不加入地名,對活動效益來說將較為減分。

此外,若要讓活動脫穎而出,策劃人要仔細觀察在地場域、文化脈絡、歷史建築和當地生活風格,並將特色元素整合在市集的細節當中。2017年的港都戀惜曲邀請48攤、共60個品牌共襄盛舉,達到入場10000人次的紀錄,2018年擴大為70攤位,吸引更多民眾參與,也獲得熱烈的支持。延續前兩年的熱度,2019年的港都戀惜曲更進一步擴大邀請對象與整體規模,將原本攤數一舉擴增至超過80個品牌,選物範圍包括台灣與日本兩地。強大的品牌號召力及優秀的選物力有目共睹。林凱洛表示,港都戀惜曲以駁二藝術特區為帶動鹽埕成長的引擎動力,藉由廣受大眾喜愛的市集為媒介,可重整地方魅力,再造城市光景。

該如何從日常生活中漸漸培養編輯力?林凱洛認為可以從資料蒐集和大量閱讀開始。林凱洛以自身為例,她從一本本的日式文創雜誌中,學會觀察雜誌編輯在挑選題材、設定主題,訂定標題的重點。在不斷去蕪存菁的過程裡,可以更精準抓到編輯切入點,也從資訊餵養的時代中跳脫框架,獲取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