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 6教師獲核創紀錄

發佈日期: 2020-06-10
【研發處提供】本校6位年輕學者獲核科技部109年度「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創下中山大學近年來在此項獎勵中,獲獎人數最多的紀錄。因疫情考量,科技部委由各大學表揚,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代科技部陳良基部長頒授榮譽證書,鄭英耀校長表示,中山大學提供年輕學者優質的研究環境,他期許所有教師為中山的未來累積豐沛的研究成果。

為鼓勵年輕學者學術創新、培植科研新世代,科技部自107年9月推動「年輕學者養成計畫」,本校獲核定人數三年來年年成長,目前共有13位年輕教師獲得肯定。108年4月至109年4月期間共6位教師計畫獲選,包括應數系陳志偉助理教授主持哥倫布計畫;應數系林晉宏助理教授、企管系韋岱思助理教授、海工系莊偉良助理教授、化學系廖軒宏助理教授及醫科所陳玟帆助理教授主持愛因斯坦培植計畫。

應數系陳志偉老師計畫聚焦於資料科學與數學理論的研究,未來有助於提高大數據資料分析的準確度;同為應數系的林晉宏老師則以研究拉普拉斯嵌入法及其應用,發展資料分群及資料降維等的大數據應用。兩位教師對於本校整合發展人工智慧運算平台有極大助益。

企管系韋岱思老師探討生產者如何解構標籤的組成與利用標籤組成背後所隱含的框架來進行產品創新。與本校鼓勵學生勇於創業的精神一致,而且進一步探索生產具有區隔性的創新產品,可導入本校創意實踐基地的課程。

海工系莊偉良老師探討高速流體衝擊結構物過程中的壓縮空氣效應,發展精密兩相流實驗技術量化其物理機制,提供未來評估極端水動力負載的重要依據。這與本校領先全球的黑潮發電研究息息相關,包括浮動式離岸風機或洋流發電機組受到海浪波峰衝擊等。

化學系廖軒宏老師發展嶄新合成技術來製備具藥理活性天然產物及其衍生物,希望能合成新藥物分子。醫科所陳玟帆老師開發磁性奈米顆粒修飾單一3D支架,未來能讓原發性骨腫瘤治療及惡性腫瘤的骨轉移患者得到更完善的治療。兩位老師在本校積極爭取成立學士後醫學系及醫學院,也都是不可多得的生力軍。

鄭英耀校長細數6位年輕老師的研究,著實為中山大學的下一個40年寫下亮麗表現,他提到,中山創校至今,正值世代交替的階段,校內也推動「年輕教師世代銜接計畫」,讓各系所不再受限於教師員額編制限制,全面盤點3至5年內即將退休之教師,另以社會產業發展及國際趨勢為考量,優先招攬年輕教師加入中山大學教研團隊。年輕教師加入,在資深教師的帶領下除了有所傳承,也譲中山大學持續保有高水準的教學及研發能量,目前已延攬數十名新進教師,鄭校長表示,希望年輕的新血帶動中山創新、追求卓越,以接軌全球研究趨勢,向世界大學排名前200大邁進,讓中山大學永續發展。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