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正義上路 運研中心助來義鄉幸福小巴通車

發佈日期: 2020-06-08
【社科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高屏澎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長期關注偏鄉交通弱勢,日前中心促成三珈企業體系董事長汪輝捐獻八人座幸福巴士,供來義鄉社區使用,「幸福小巴-黑旋風」正式通車,同時體現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與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顯著增強當地公共運輸能量,提高居民生活的便利性。

來義鄉因地理環境的限制,部落分佈範圍廣大,該地居民通行不便,處於長期交通弱勢狀態。中山大學運輸研究中心關注屏東偏鄉地區交通弱勢問題已行之有年,中心主任李予綱提到,此次來義鄉推動的公共運輸多元計畫之中,運輸研究中心主要扮演資源整合的角色,將企業所提供的資源做盤點與規劃,為來義鄉長輩規劃就醫、採買等多條便利道路,使得現有資源能夠妥善利用,滿足當地居民的福祉。李予綱表示,希望此次活動能在社會上產生正面的影響,號召更多有能力的企業關注偏鄉「行車正義」問題,中山大學也會盡自己所能提供幫助。

來義鄉鄉長莊景星除了表達對中山大學的感謝以外,也非常肯定其他公部門的協助,如交通部公路總局共補助180萬的費用作為維持幸福巴士日後營運所需。高雄監理所副所長李瑞銘指出,本次的公共運輸多元計畫所規劃的路線非常符合當地居民的實質需求,讓該地區的交通運輸獲得大幅改善。也期盼這樣的公私協力(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模式能夠起到示範效應,吸引更多有志之士投入地區交通計畫改善,提升鄉民的幸福感。

屏東縣交通旅遊處則幫助幸福巴士結合敬老卡、博愛卡,減輕長者就醫的交通花費,並在車上增設LINE Pay等電子支付功能及「乘車安心GO」等裝置,提供智慧多元便民服務。屏東縣交旅處副處長倪國鈞也樂見此次幸福巴士的順利通車,強調未來也講持續關注來義鄉未來發展,以提供適時的協助。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