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減塑愛地球 中山大學聯手71餐飲店推無痕飲食

發佈日期: 2020-06-04

減塑、減碳、減空污!6月5日為「世界環境日」,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發起「環保餐飲店家」計畫,透過消費的力量,推廣「無痕飲食」觀念。中山師生親身走訪校內外餐飲店家,針對內用、外帶餐具器皿及吸管材質評分,按總分列為一星至五星等,發給四、五星環保店家認證貼紙,並製成「環保餐飲店家地圖」供民眾參考;目前也與校內外71家餐飲業者攜手推出集點活動,鼓勵減塑愛地球。
 
在「環保餐飲店家計畫」中,中山師生團隊依據六大項目根據自訂環保指標,包括「內用餐具、內用器皿、內用飲料杯、外帶包裝、外帶餐盒及吸管」,以此評比校園周邊71個店家及校內餐廳;每項由0到3分評分,再針對六大環保指標將餐廳評為一星至五星等,最友善的等級為五顆星。經嚴謹評分後,有37店家獲評為四或五星級。在徵得店家的同意後,將五星及四星等的店家呈現在地圖上,並將認證貼紙張貼在店家門口。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指出,如何減少對塑膠產品的依賴,已成為當今重要議題。近年來從台灣甚至許多國外沿岸城市的PM2.5檢測站中,均檢測到了空污塑膠懸浮微粒及塑化劑的存在,許多專家推測和民眾常使用的塑膠製品有關,其中也包括人類常用來盛裝食物的容器。研究推測在2050年時,塑膠垃圾可達到130億噸之多。在台灣沿岸散佈著各式各樣的海洋廢棄物,其中有一部分均來自民眾使用過的一次性餐具。當這些塑膠在經過太陽照射、海水沖刷的影響下,會分解出塑膠微粒進入食物鏈。近年來已在許多海洋生物體內發現塑膠微粒成分,包括魚、蝦、蟹等,這些塑膠成分最終透過生物累積回到人類的體內,近期研究已在人體內發現塑膠微粒。塑膠中的有毒物質不僅帶來嚴重的環境生態浩劫,也對人類健康造成嚴重影響並導致罹癌風險提高。
 
為改善一次性餐具危害海洋環境,中山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環境教育推廣組組長謝百淇副教授致力推廣無痕飲食。她強調,每一個人都有改變環境的力量,「而消費就是一個強大的力量。」在消費者行動主義的浪潮之中,顧客不再是被動的角色。現代人們為求方便,外食比例大幅提高。然而在外帶的過程中,商家為提供顧客方便,使用塑膠提袋及一次性免洗餐具,這些無法重複使用的耗材不僅對環境造成負擔,消費者也在不知不覺中將塑化劑等毒素通通吃下肚。若採內用方式,一次性免洗餐具的使用便能大幅下降,因此在餐廳內享用餐點是比外帶更好的選擇。環保餐飲店家地圖不僅讓校內師生快速了解哈瑪星商圈的環保店家,外食之餘還能環保愛地球,期能帶動更多餐飲業者響應「無痕飲食」風潮。
 
【附錄】
 
為鼓勵中山大學師生選擇環保餐飲店家消費,氣膠中心和校內外共71家環保餐飲業者合作推出集點的活動。只要至地圖中的環保餐飲店家內用餐,消費一次(每次低消至少80元)即可獲得一點,累積滿8點即可至位於理學院五樓的氣膠中心兌換環保麥森玻璃杯一枚(含不鏽鋼吸管1支)。期望透過此活動讓大家對校園周遭環保店家有進一步的認識,並以消費力行無痕飲食。針對三星以下之店家,本計畫採輔導升級方案,調整並和店家保持密切聯繫,將來若有升級改善,不排除列入環保地圖的可能性。環保餐飲店家地圖預計每年重新評分,並納列升級店家一同參與此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