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父權框架! 反轉思維看待女性的生理需求

發佈日期: 2020-05-25
【校園記者張洋旗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日前邀請社會學系系主任陳美華教授,以社會學的角度去探討親密關係,進而引導到現今女性受到的不公平社會觀感對待,讓參與者了解女性在父權社會的壓抑下失去的權利,以及未來發生類似的事時,有哪些處理溝通方式。

陳美華教授表示,她曾做過一系列調查,詢問中山大學的大學生及研究生「對於喜歡的人是否能發生親密關係?」,普遍得到的答案是雙方是真愛才能有進一步的發展,最重要的親密關係只能給特定的人,也詢問「對女性自認為好的一些舉動」,從答案中發現,公開求婚有時會造成壓力、不對等的貞操義務讓女性必須守身如玉、不對等的親密關係滿足感使得女性往往只能隱藏真實感受,這在在顯示處在有如小型社會的大學中,女性已經有一定的規範和約束。

「你想的關係,不是只有你想的那樣」,陳美華說,親密關係中的類型不只有一般大眾體制下的互動模式,更有開放式關係,跳脫傳統一夫一妻制,假若雙方約定好,為解決生理需求而各自外找對象,彼此談好有何不可,關係的演進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慢慢轉換,陳美華認為生理需求與結婚是可以彼此分開,不應該因婚姻的問題而被過度壓抑,女性應展現自己對生理需求的想法並進行討論,而不是在社會的父權框架下,只能聽不能說。

陳美華教授談到社會上對於「女性的不公平」時,舉近期受矚目的「羅志祥風波」為例,請大家換位思考,當故事的主角是女性,她為求生理需求而出軌,那麼輿論勢必更加嚴重,輕則身敗名裂,重則連事業都一無所有,反觀羅志祥近乎把傷害減到最低,而且還有死忠粉絲加油吶喊,可見社會在看待女性的生理需求方面非常嚴苛。

她舉另一個例子「老周娶妓」故事為例,一位周姓男子在買春過程對中國女子藍連花產生情愫,為對方贖身,2人到中國結婚,周男後來申請妻子來台,不料接受境管局面談時,因坦承妻子曾是妓女而未過,此事傳出受到社會關注。陳美華教授當時得知藍女因為職業關係而被拒絕入境,毅然赴台北據理力爭,這件事以藍女獲入境許可落幕,「老周娶妓」也因而成為人民對抗政府公權力過度干預私人人權的歷史名詞,明顯的反映社會對於女性的偏執,嚴重損害女性人權。她強調,即便在現代,與女性生理需求相關的問題依然層出不窮,大家應該了解更多相關知識,未來女性才會有更多發聲及爭取權利的機會。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