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分鐘新創募資簡報  讓你一提案就贏

發佈日期: 2020-05-11
【校園記者林姿樺採訪報導】一份好的新創募資簡報該由哪些架構組成,又有什麼技巧是必學的呢?國立中山大學創業育成中心邀請「簡報實驗室」創辦人、中山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碩士班校友孫治華,與大家分享他如何在一年內幫助上百家新創企業成功募資及簡報策略規劃。孫治華表示,募資前先釐清自己的市場價值及定位是最重要的事。

孫治華透過問答,使聽眾了解創業最重要的三個組成,包括營收模式、團隊組成及合作夥伴。營收方式要多元,除了傳統的線下交易,更要透過網路社群銷售,打造雙重收入;再來思考這個團隊需有哪些科系背景的人才投入,最後那些企業是適合的合作夥伴。而他也指出,創業的關鍵在於公司需有明確的定位、熱情、財務分析、客戶名單。

「新創募資簡報最重要的就是邏輯架構,每張投影片之間,都須有邏輯貫穿,每一句話都是重點。」孫治華指出,強調特色要用特寫,使投資人第一眼就能明白產品的特色為何,而影片可轉為GIF檔以節省容量,並且只要展示特色的瞬間以及對比,就能「讓產品說話」,比起技術說明更能使投資人直接理解。孫治華也現場示範給聽眾,如何輕鬆做出一份高質感的簡報,例如顏色使用黑底白字橘重點、字體使用加粗的微軟雅黑體,在圖片運用上盡量讓大圖創造感受,小圖提供資訊。

孫治華更在現場請聽眾們思考目前最有興趣的創業方向,預計會需要多少人力、資金、技術、等等,並且試著計算其營收為多少,其公式為「市場人口*市佔率*客單價*消費頻率」,讓聽眾對於往後創業之盈虧更有概念。最後,他也分享簡報的最後一張,絕對不要放上「謝謝大家」,應該放上聯絡資訊以及團隊的核心價值,更能使大家印象深刻。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