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土地煮一鍋青草茶 「雜草稍慢」林芝宇談設計創生

發佈日期: 2020-04-20
【校園記者鄭至娟採訪報導】「雜」這個詞彙常常受到負面意識形態的影響,社會對其的刻板印象就是雜亂無章的,但其實「雜」是多元容納的意思。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邀請「雜草稍慢」創辦人林芝宇與夥伴賴瑋婷,分享一路走來創立品牌的過程。林芝宇將被大眾屏棄的雜草做成各種可能,從常見的青草茶,到香水、紙張等設計,發揮展現土地最大價值。

立志讓台灣成為世界採集中心的林芝宇原是平面設計師,在人生即將邁入30歲時,她毅然決然地辭掉原本在上市公司的工作。「某一天我突然發現,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為了找尋自我,開啟了環島旅程。」過程中,她透過務農換宿的方式走遍了台灣的每一片土地,也發現到採集的興趣。到了都蘭部落時,林芝宇發現原住民與土地的互動以及草的生命力,這些都漸漸地開啟了對採集的興趣。她說,外在的未知,需要回到自身,你的心會帶領你找到答案,回到當下的那個時刻。雖然這並非自己原本科系所學,但林芝宇透過不斷的與他人學習、查閱資料,讓自己對於「草」有更多的了解。

「土地不會說話,我要為土地煮一鍋茶!」林芝宇認為,雜草有許多的可能性,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來利用雜草。她嘗試透過雜草來製作香水、視覺設計、紙張等,而最重要的發現就是做成青草茶。她實地帶學生到戶外採集,一一詳細地介紹草的名稱和味道。她指出,校園內有許多草,也可以採集來做成青草茶,像是雞蛋花、孟人草、牽牛花、盒果藤及大飛楊草等植物,都可透過曬乾,煮成茶的方式來食用。友善土地便是透過這樣的方式來進行,保護生態、重視生物的多樣性,用心感受當下,與土地和諧生活。

林芝宇提到,地球因著人為破壞,「正在發炎」,而草是人、生態及土地的良藥,可以讓環境更為平衡、多元。她認為採集並非剝奪雜草生存的權利,而是將土地強勢的草拔除,讓土地的植物可以健康的生存下去。在創辦「雜草稍慢」的過程中曾遇到很多問題,像是大眾的不認同,因為放任雜草叢生會讓人擔心裡面有蛇或是不美觀等,但她反駁說,「草」的多元性是生態多樣性的一大重點,降低人為的干擾,地球才能復原過去的自然環境,「當下或許不知道答案,但繼續走,答案總會出來的。」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