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皆神蹟 台日韓師生創作駁二展出

發佈日期: 2020-04-17
【西灣學院提供】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駁二藝術家進駐計畫合作舉辦「生活神、人人都是神」藝術工作坊,邀請韓籍駁二駐村藝術家Seung youn LEE(李承娟)與日籍的西灣學院約聘助理教授伊藤佳代,協助逾60位學生進行藝術創作。跨文化、跨領域的教學中,師生彼此腦力激盪,成果連Seung youn LEE都驚嘆不已,學生作品4月18日起將與藝術家創作於駁二共同展出,歡迎教職員生一起見證「生活處處皆神蹟」。
 
「Everyone create one god!」Seung youn LEE的創作靈感來自韓國廟宇和喪葬場合常見的裝飾人偶,因此對她而言,宗教神話從不只侷限於廟堂之上,只要善於觀察周遭景物,人人均可創造藝術。她認為,每一位市井小民都有存在價值,能夠如神明般發光發熱,此次工作坊以「生活神、人人都是神」為主題,讓中山學生以身邊人物為原型,透過雷射雕刻技術,製作出具設計感的「神像」。
 
學生創作多元,廚師、運動員、漫畫人物,都成為學生們筆下的題材。Seung youn LEE認為,工作坊學員並非藝術背景出身,卻能從生活中取材,成品令她驚豔。政經系大四的劉偉聰來自馬來西亞,他將中山師生司空見慣的景象融入作品,其設計圖中有著騎乘機車的學生,一旁還有兩隻台灣獼猴虎視眈眈,呈現出中山人的日常點滴。劉偉聰表示,他覺得這種教學方式,不僅促進師生間的交流,也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同樣就讀政經系的日本學生佐藤浩恩則說,自己在日本時會去神社參拜,但對宗教隱含的的文化底蘊不甚了解;如今在中山大學,透過難得的國際化課程,呈現出台、日、韓的宗教差異性,讓他感到相當新奇。
 
在西灣學院博雅課程開設「現代日本社會與宗教」的伊藤佳代表示,西灣學院的理念,旨在以多元授課方式,培養勇於探索的斜槓青年。因此希望透過這次跨領域的實作活動,讓學生認知到宗教並非難以親近的,進而對宗教產生超脫於傳統的思考與想像。伊藤佳代與Seung youn LEE皆認為相較於日、韓宗教,台灣非常虔誠,年輕人對宗教的接受度也很高。Seung youn LEE笑說這是台灣值得借鑑之處,而她近年嘗試把金紙等道教元素融入創作中,此次將攜學生作品一同在駁二展出。
 
「瓶中海,高雄 」Seungyoun LEE 駐村成果展4月18日至26日於駁二藝術特區大義區C8-8倉庫展出,相關資訊請見http://pair.khcc.gov.tw/cht/home02.aspx?ID=$6003&IDK=2&EXEC=D&DATA=2272&AP=$6003_HISTORY-0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