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黃信銘助理教授參與跨國研究榮登《Nature》

發佈日期: 2020-03-26
【研發處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物理系黃信銘助理教授參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物理系教授Nuh Gedik、Pablo Jarillo-Herrero團隊跨國合作,以《過渡金屬硫化物的自發電子迴旋性(Spontaneous gyrotropic electronic order in a transition-metal dichalcogenide)》獲刊全球學術科技界公認的頂尖權威期刊《Nature》。
 
團隊研究是利用圓偏振光在高溫時去誘導過渡金屬硫化物1T-TiSe2,使其進入低溫時產生迴旋序(gyrotropic order),之後再進行圓偏振光產生光電流的量測,來證實誘導光的偏振性的確改變系統的手性。
 
所謂「手性」也稱「手徵性(chirality)」,是物理學中的一個概念,以螺旋為例,定義其手性時,可使右手大拇指指向螺旋的軸向,其餘四指握拳並據此比較螺旋的旋轉的前進方向。如果螺旋是順著四指(由指根向指尖)趨向大拇指指尖的方向,則該螺旋稱為右手性的;反之,則稱為左手性的。在缺乏鏡像對稱的系統,手性是一個標誌旋性的指標,在許多領域方面,如何觀察及操作手性,進而應用手性,是相當值得發展的技術,此次團隊研究提出嶄新的方法展示一種操控材料手性的運用,因此獲得科學界的重視。
 
本次研究團隊主要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物理系Nuh Gedik教授、Pablo Jarillo-Herrero教授所主持的計畫團隊為主,國內參與者包括本校黃信銘老師、成功大學物理系張泰榕副教授、中研院物理所林新副研究員。
 
(公共事務組編修)
 
期刊連結請見:
〈Nature, volume 578, pages 545–549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