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多元文化碰撞 ACT課程解析亞洲企業經營管理

發佈日期: 2020-03-24
【管理學院提供】中山大學管理學院ACT全球商管學程講座教授曾頌華開設「亞洲經營管理」課程,探討亞洲不同國家的政治、社會、經濟政策環境與商業影響,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也進行跨國和多元文化討論與分析。課程並實地帶領課程學生前進企業,藉由參訪深入了解企業運作及面臨問題。學期參訪位於高雄的智崴資訊、中鋼公司、精湛光學,產業領域及規模各有不同,此外,參訪企業多由校友創辦或擔任要職,學程學生也透過與校友交流對談,吸取更多經驗,更能活用所學。

智崴資訊創辦人歐陽志宏為電機系傑出校友,利用自身專長所學,帶領智崴邁向世界頂尖的體感娛樂設備公司。智崴國際事業發展處長江安介紹智崴資訊的發展背景,也提及自己與歐陽志宏同為校友,當年受邀一起拓展智崴海外事業版圖,他補充,這段經歷也顯示出人際關係的重要性,他提醒學生要懂得拓展、經營人脈網絡,身邊的同學在未來都可能成為事業夥伴或貴人,因此要珍惜大家相處的時間。參訪中,接待人員之一的加拿大校友Andrea Ort便曾參與ACT,她在結束學程後爭取實習機會,一路成為智崴國際事業發展部的正式員工。她鼓勵學弟妹們要保持積極正面的態度,讓公司看到你的價值,並願意付出更多成本雇用外籍員工。

中鋼公關部郭暐堃帶領學程學生參觀中鋼作業廠區,認識場區內部各項鋼鐵設施。學生提問中美貿易戰影響,郭暐堃指出,鋼鐵業不太受經濟波動,且中鋼客戶主要在台灣國內,產品較少出口,並沒有受到直接的影響。近年環保意識抬頭,鋼鐵業驚人的碳排放量也成為學生希望了解的重點,中鋼則提及最近一期的十年計畫為添購新的機組,以降低碳排放,目前中鋼已逐漸執行設備更新作業,此計畫總預算共100億台幣,待設備全部更新後碳排放量必定大幅降低。針對學生提問進入中鋼的人格特質,中鋼人資主管也補充中鋼選才標準,首重「專業技能」,此外「誠信」也非常重要。

ACT學生參訪高雄湖內精湛光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實際至廠房觀看螺絲生產及篩選過程,有學生發現篩選後淘汰的螺絲數量不少,精湛經理代表則表示,與其在後段製程中被檢測出不良品,他們選擇在前期就先以更嚴格的標準篩選,體現精湛「超越顧客的期望」的精神。此外,也有學生提出環境、能源及永續發展相關問題,精湛為了環境保護,廠區所有天花板上皆裝設太陽能板,廠區90%的電力都可以由太陽能供給。

ACT學生表示,參訪過程獲益良多,體會到在平常接觸不到的廠區作業中,任何過程都不容忽視。而來自奧地利JKU林茲大學的Mario表示,JKU附近就有鋼鐵業,有機會參觀相同產業但不同公司的營運模式,進而比較比較兩國鋼鐵業的差異,如工作環境、安全規範、性平議題等,參訪更具意義。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