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不適、肩頸痠有解? 西灣宿舍共學舒壓「油」學問

發佈日期: 2020-03-23
【校園記者吳友文採訪報導】疫情升溫拉警報,新學期漸漸感到壓力,中山大學西灣學院舉辦「宿舍共學、宿活撇步」講座,邀請芳療師鍾芯亞分享如何使用精油達到身心放鬆的效果,她認為不同植物、花果所提煉精油皆有不同功效,像是女生遇月事時可以使用鼠尾草精油,塗抹於腹部將成為天然止痛藥。
 
鍾芯亞說,精油是從植物的花、果、根、莖、葉、籽所萃取的芳香化合物,使用方式不除了按摩及皮膚接觸以外,還有以「嗅吸」的方式;她指出,不少人飽受失眠困擾,建議可以使用馬鬱蘭製成的精油,甜味的香氣除了具有安撫功效,也能達到助眠效果;在身體健康層面,柑橘類精油中的檸檬烯成分可以幫助肝臟提高穀胱甘肽的合成,增強免疫系統,有效排除毒素。
 
鍾芯亞認為,期中期末考試也是造成學生緊張的來源之一,建議選用薰衣草精油塗抹於太陽穴、背部、頸後或耳後,有鎮定心寧之效;若為久坐使用3C產品所造成的肩頸痠痛,抑或是久站造成的腳痠則可以使用薄荷製成的精油,塗抹於患部並加以按摩就能有效舒緩。財管系學生何欣芸表示,因被宿舍共學主題「疼痛說BYE BYE」吸引而前往參加,實際體驗多種類精油,皆使她不只對芳療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感官層面也有豐富的享受。
 
最後鍾芯亞建議,想維持健康生活型態有以下5大要點:運動、適當休息及舒壓、減少接觸有毒物質、自主健康護理及積極醫療,她分享幾個簡單舒壓動作,如手掌重疊由左腹移至右腹,再往右大腿順下去可以縮小腹等;鍾芯亞也分送現場師生每人一瓶精油按摩頭部經絡和穴位,對比前後氣色差異。她強調,精油雖具有各種神奇功效,但在醫學上仍不具任何醫療效能,所以若不幸得病仍須至各大診所、醫院就醫,謹慎釐清病情,才能準確投藥,根除疾病源頭。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