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空間大改造 「育沁廳」變身溫馨北歐風

發佈日期: 2020-03-23
【學務處提供】耗時半年規劃整修,國立中山大學翠亨宿舍B棟交誼廳改建完工!3月23日揭牌啟用,交誼廳正式命名為「育沁廳」,為住宿生公共交流空間,多元規劃的場域可針對不同用途發揮利用,未來將開放給住宿生及社團登記使用,以活絡宿舍,打造宿舍全新生活圈。
 
翠亨B棟交誼廳位於B棟宿舍地下一樓,鄰近宿舍服務中心及A、C、D棟宿舍,擁有地理位置優勢,為翠亨男宿唯一交誼廳。過去曾作為學生餐廳,2014年學餐關閉後成為閒置空間,後輾轉由學生宿舍自治委員會管轄,許多社團常利用該空間進行活動,學生暱稱其為「翠亨鬼氏企業辦公室」。由於該空間設施老舊,歷任宿委會皆希望能改建空間並加強管理維護,去年宿委會委員交接,在新任主委、海科系112級林沁禔與副主委兼任總務、中文系109級呂育豪的積極倡議下,廣泛聽取、結合全體住宿生及宿委會內部委員的意見形成共識,決定改造本來隸屬於宿委會的翠亨B棟交誼廳,期望以全新面貌重現,發揮交誼廳應有的功能,凝聚住宿生彼此的感情。
 
宿委會歷經多次討論與場地會勘及多方評估,並獲得學校行政單位支持,確立空間改造的可行性及效益。宿委會副主委呂育豪提到,宿委會內部討論後決定將B棟住宿生公共交流空間命名為「育沁廳」,他說明,「育」含有教育、育樂之意,住宿生可在交誼廳內學習、遊戲,期許空間能發揮寓教於樂、化育英才功能;「沁」則有充滿、洋溢意涵。「育沁廳」空間配置設有吧台區、沙發區、地毯區、餐桌區,也添購全新設備,目前已制定使用辦法,可提供住宿生或社團活動、討論報告、聚會、休憩使用,希望能發揮該空間價值,增進全體住宿生福祉,目前已有學生積極詢問。
 
宿委會認為,「育沁廳」只是一個起點,未來將繼續與宿服中心進行合作,評估宿舍閒置空間改造的可行性,陸續推動並提供更完善的公共空間讓住宿生可以互相交流、凝聚感情。
 
相關使用規定請見Facebook粉絲專頁「育沁廳-住宿生公共交流空間」https://www.facebook.com/育沁廳-住宿生公共交流空間-10188130471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