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打造教研新櫥窗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創意實踐基地」啟用

發佈日期: 2020-03-20

國立中山大學費時半年建置的「西灣學院創意實踐基地」今(20日)正式啟用,位在圖資大樓10樓的「西灣學院創意實踐基地」佔地600坪,面向西子灣,以海岸景觀發想設計,將礁岸、礁石等意象轉化為空間元素,並借鏡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以學生與測試想像未來為主體,打造全新的「教學研發實驗櫥窗」,提供師生思考激辯、跨域教學、演講研討、測試想法及展演成果使用,期能藉由創意空間影響行為、改變學習動機、刺激研發創意,實踐高等教育的無限可能性。
 
「西灣學院創意實踐基地」由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副院長、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主任陸曉筠主導設計,她所規劃的嘉義東石「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曾榮獲美國景觀大獎。校長鄭英耀指出,全新的「西灣學院創意實踐基地」讓教室不再只是教室,而是「生活實驗場」;屏除厚重的牆面阻隔,互動空間僅以玻璃分界,研討室桌椅跳脫四四方方的傳統形態,沒有固定座位,改以不規則、開放或活動式設計供運用,並設有即興發表平台與綠色植栽牆,甚至還規劃了滿室蕨類的「放鬆區」,伴著蟲鳴唧唧,中山師生可在此沉澱心靈、敢於造夢、創造未來。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院長蔡敦浩進一步表示,從創作到測試、原型到展示,「西灣學院創意實踐基地」作為中山的「教學研發實驗櫥窗」,期能成為學生將創意催化,進而落地生根的孵化場。因應斜槓世代亟需的表達能力,基地內的TED講堂規劃為梯形階梯式座位,協助學生戰勝「舞台恐懼症」,並設置攝影棚與影音製播設備,迎接「網紅時代」。討論室玻璃前則巧妙融入三角櫥窗概念,設計成可旋轉的洞洞板供學生簡易策展;用以培育「實戰力」的創作場域除購入3D列印機、鑽孔機等手作設備,也預留大片空間,開放學生進駐使用。
 
啟用當天,中山師生迫不及待體驗新空間,學生興奮表示「好像走進叢林秘境」、「簡直就像擁有無敵海景的誠品書店!」也有教授形容創意基地「彷彿是被海洋包圍的綠色星球」。西灣學院副院長陸曉筠強調,空間的價值在於師生能按其想像自由運用,未來基地會定期變換各式主題,透過空間改造,啟發創意思維,使大學師生共同體驗幸福教育,實踐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