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抗暖化 中山大學植樹護台灣

發佈日期: 2020-03-12
面對全球暖化、極地海冰消融、空污惡化等困境,為地球降溫為各國政府當務之急。呼應3月12日植樹節,國立中山大學於校內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前的花圃舉辦「給地球一點顏色、讓西灣美麗起來」植樹活動,呼籲加速具體有效的減碳行動,為下一代守護台灣環境,永續地球。

「種樹是最有效實惠的排碳解方!」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副校長蔡秀芬、總務長邱日清、學務長楊靜利、主任秘書楊育成、理學院院長吳明忠及社科院副院長李慶男今(12)日一同鏟土、灌溉,種下三棵黃花(金)風鈴木。總務處表示,黃花風鈴木屬落葉喬木,株高可達15公尺,多種植為庭園樹或行道樹,春季約3月間開花,花季時花多葉少;夏天長葉結果莢、翅果紛飛;秋天枝葉繁盛、綠意盎然;冬天枯枝落葉,有滄桑之美。今日植樹除為地球環境共盡心力,也為校園增添美麗景緻。

根據統計,一棵樹一年可吸收5至10公斤的碳排放量,一棵樹齡40年的樹約可吸收465公斤的二氧化碳。若全台每人種一棵樹,一年碳排就能減少27萬噸。台灣每人每年平均排碳12公噸,種植1公頃樹木就能抵銷1人約32年的排碳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