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玩桌遊學古詩 中山大學生創新「大富翁」成古人貶謫之旅

發佈日期: 2020-02-26
大學生改良傳統桌遊大富翁,換成北宋詩人王安石、歐陽修等人的貶謫之旅!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副教授杜佳倫、助理教授鍾志偉與吳孟謙共同開設「古典文化與現代生活」課程,以「桌遊設計」為主軸,結合「語言流變、詩文經典、哲學思想」三大單元,將蘊藏在古典文化中的學問與趣事,緊密地連結生活。學生最後設計出「詩與遠方」、「吟詩作對」、「中生大事」及「玉戈」四款創新桌遊,未來考慮商品化,讓民眾感受桌遊趣味的同時,提升文學涵養。
 
桌遊「詩與遠方」的創作靈感來自於中國文人遭貶謫,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學生將傳統桌遊改變為北宋詩人王安石、歐陽修等人的貶謫之旅。透過此款遊戲,玩家不僅能享受競爭過程,也能習得中國傳統文人的生平、文學作品及寫作特色。「吟詩作對」的創作則參考卡牌遊戲UNO,中山中文系學生張絜貽表示,當初試著將課程的三個單元都融入桌遊產品中,但為了讓遊戲老少咸宜,小組決議鎖定文學詩詞。透過「吟詩作對」桌遊,可以了解王維、孟浩然等人詩詞中的寫作元素,將詩人的風格創意化為角色能力,也有助於了解詩人風骨。
 
「中生大事」則主打有趣的戀愛攻略,創作學生以中山中文系為情感連結,將朝夕相處的師長結合課程內容和耳熟能詳的典故,製作成此款桌遊,期待透過遊戲打破眾人對中文系的刻板印象。至於將古代沙場上緊張的氛圍和軍營情報結合,充滿了邏輯推理及對陣效果的策略桌遊「玉戈」,是以春秋戰國為背景。創作者之一、中山中文系學生簡瑋均指出,最初是想創作一款平常朋友間會拿出來玩的桌遊,因此較強調遊戲的趣味性;此外,因創作學生平時便熱愛繪圖,因此在美術設計上下足了功夫。
 
「這個課程著重於對古典文化的現代詮釋和活化思考,在古今對話中創造出新視野。」授課教師杜佳倫強調,透過創新設計桌遊,學生既能對古代文化有更周詳的認識,也能獲得活用古典文化資源的敲門磚,更具有融貫前人智慧、而對應當代生活的應變能力。課堂中也特別舉辦了一次桌遊工作坊,邀請中華民國遊戲教育協會講師、台南大學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副教授薛怡珍‬引導學生「桌遊實作」,並介紹現代桌遊設計的脈絡,與中文系教師一同刺激學生的創意及其對古典文化的靈敏度,提升學生設計桌遊產品的專業度與新意,「期盼古代文化的精髓,在師生群體的合力接演中,獲得活化與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