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顆滷蛋7萬讚 最狂商攝聊業配人生

發佈日期: 2020-02-24
【校園記者紀靜吟採訪報導】一顆滷蛋竟有7.6萬讚數及3萬次分享!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情史煌一統天下」創作者、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104級的李亮宗利用趣味的敘事風格、令人無法預料的故事節奏,編寫出獨樹一幟的業配文,合作對象包括台北市政府、義大世界及雪芙蘭等,新奇的創作風格更被媒體封為史上最狂商攝。

「跟著情史煌一統天下」初期從部落格發跡,在痞客邦擁有148萬人氣,曾拿下全站排行第一,轉換至臉書後依然擁有不少忠實粉絲,內容從旅遊規劃、汽車、保險套、遊戲、衛生棉到半導體展覽,合作產品五花八門。「情史煌」李亮宗的代表作為爆紅的滷蛋業配文,當時他正值事業低潮,創業一年多卻沒有廠商上門合作,手邊也沒有可創作的題材,恰逢母親滷蛋生意開張,於是他便以滷蛋為實驗。面對事業低潮,缺乏資金、請不起演員,他靈光一閃,何不用公仔來演戲?李亮宗表示,由於資金不足,公仔除了成本較低、容易取得,最重要的是能讓他實現天馬行空的想法,現實中不易找到的房子場景,利用公仔就能達成。單純的念頭卻促成出乎意料的效果,一試便成個人代表作。

「讚數能換多少錢?」曾在創作路上遭女友質疑,分手後成為人生轉捩點。李亮宗開始思考,自己的創作有這麼多人喜歡,該如何讓它成為賺錢的工具?他開始分析市場及客群,發現大家會在痞客邦上尋找美食,美食是內容的主角,但作者連配角都稱不上,於是他反向操作,讓美食變成配角來襯托自己編寫的故事。各種人設、情境、地點設定,逗趣的愛情故事融入美食旅遊行程,帶著女友一日遊系列文章廣受好評,不但獲得痞客邦2017年社群金點賞,後來更被經紀公司相中簽約。

現今網路汰換率非常高,該如何殺出重圍獲得網友青睞?李亮宗以滷蛋業配文為例,他跳脫過去自己當主角和女生展開戀愛的腳本,改以「公仔」為主角,撰寫設計對白呈現故事內容,並穿插與廠商對話的橋段,藉由有趣吸睛的故事包裝,達到宣傳商品的目的。李亮宗說,在當時鮮少有人利用公仔創作故事,較為新鮮,因兼具創新風格和新奇手法,才會產生這麼好的效果。李亮宗認為,必須隨時保持「新鮮感」才能吸引人,他也將「不設限」定為自己的風格,期許自己什麼產品類型都能接,讓觀眾猜不到要業配的產品內容,持續帶給大家驚喜。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