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腦內風暴 中山哲學營用思辨翻轉生活

發佈日期: 2020-02-05
【哲學所提供】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日前舉辦哲學營,今年首度由跨領域教學團隊帶領高中生進行「腦內風暴」,透過議題提問、反思,引導學生思辨,讓哲學走入生活場域。

中山哲學所每年夏天舉辦的哲學營深受好評,不同於以往教授講授方式,今年哲學冬令營進一步由哲學所師生及校友共同組成跨領域教學團隊,藉由不同的語言表達與教學互動方式,將哲學的影響力帶往高中。此次中山哲學營以「覺察」為核心,主要圍繞在意識和身體性的覺察,由此延伸出各個主題,每位營隊講師從各自擅長的領域出發,引領學員進行思考、鼓勵學員發表想法並帶領討論。講師以提問的方式,讓學員體驗如何以哲學作為思考方式,並帶領學員進一步將此思考方式應用到藝術、文學等領域。除了講師提問,學員也在熱烈的討論中,親身體驗在與他人對話的碰撞中所激起的思考火花。

營隊也分組進行討論,「你想過世界很荒謬、人生很荒謬嗎?」存在主義的主題從青少年常有的疑問切入,進一步思考在這個荒謬的世界中的我們如何熱愛生命。「身分認同」小組則從「台灣人就要會說台語嗎?不想當中國人就不要說中文?」的提問開始,帶領學員進入思辨歷程。除此之外,「性別意識」及「意識寄食」小組也從不同的角度啟發學員的自我覺察,每個小組皆以不同的方式帶領學員體驗了一段從認識自己到認識世界的思辨之旅。學員們也在成果發表中,展示如何以哲學思考重新組構他們對於世界與事件的理解。

此次中山哲學營嘗試以貼近生活的思考方法,讓哲學與人的距離不再遙遠,「將哲學帶入生活場域,使哲學更為普及」是團隊的核心思維,中山大學哲學所跨領域教學團隊的成員由師生及校友組成,並在高雄中學、高雄女中、台南女中以及中山附中開設哲學選修課程。成立此團隊的中山大學哲學所副教授楊婉儀表示,團隊成立除了訓練在校生在教學相長中深化所學,也培養哲學所學生教學力展現,提前為未來準備,更期待透過校友與在校生互動鏈結,凝聚哲學大家庭、擴大哲學影響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