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設「精準醫學研究所」、「生技醫藥研究所」揭牌

發佈日期: 2020-02-05
中山大學新設醫學領域「精準醫學研究所」與「生技醫藥研究所」,2月4日立春當天由校長鄭英耀揭牌,自109學年度起對外招生。中山大學期望實現創校以來即有的醫學院新建願景,未來規劃以仁武校區作為發展基地,將學校在理工、海洋研究的優勢拓展至醫學領域,「積極培育有別於傳統醫學背景、具特色的國際醫學科學家」。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南部已經35年未設公立醫學院。台北地區每平方公里執業醫事人員超過42人,高屏澎東區卻僅4.93人,南北醫療資源不平衡。學校除已具有醫療生化等領域圖書資源與貴重儀器設備,尚有生醫材料、PM2.5環境醫學、藥物開發、食安及毒品快篩技術、智能輔具開發、VR醫療開發平台、生醫感測晶片、醫學影像分析及運算、生理感測及數據分析、動物疾病模式測試、海洋生物醫學、表達性藝術治療、音樂與高齡照護在長照醫療系統的輔助應用、高階醫務管理人才培育等研發能量。

中山大學多年來與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及高雄長庚醫院合聘教師超過113人,將持續強化合作、積極延攬師資,並結合校內理工人文科技強項,規劃具特色的醫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