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國聯歡 僑外生年前新春團聚

發佈日期: 2020-01-23
【校園記者劉羽芯採訪報導】為了慰藉異鄉學子思鄉之情,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年前舉辦僑外生春節聯歡活動,計有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尼加拉瓜、越南、俄羅斯、土庫曼及日本共8國學生參與,打造專屬境外學生的新年春聚。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僑商處科長王盈蓉、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僑外生與陸生事務組組長趙恩潔也到場表達對僑外生的關切,國際處僑外組行政組員葉慧清表示,希望藉此活動讓異地求學的學子們,也能感受到年節的溫暖喜氣。

國際處表示,每年的新春團聚是各國學生之間,甚至畢業校友與學弟妹凝聚情感的重要場域。中山大學材光系101級的校友丘家秉來自印尼,與小他7歲的學弟同桌,同場甚至還有甫到台灣、大一及大二的學弟妹,飯桌上彼此流暢地使用家鄉話交談,氣氛相當熱絡。丘家秉表示,來台灣已13年,從中山畢業也超過7年了,在台灣過年時,其實沒有太多選擇,想出門逛街也覺得百貨公司人太多,加上大多數的人都回家鄉過年了,要約吃飯也不容易,「大概只能待在家裡」。丘家秉認為,中山舉辦新春團聚,能和同鄉聚在一起,相當難得,此外,他也打趣自己,「感覺時間過很快,覺得自己不年輕啦」。

就讀中山海科系112級的郭珈娸來自香港,她表示,境外學生關係緊密,平常吃飯、夜唱等活動都會結伴成行,雖然背景不同,但相處融洽自然,她形容擁有這樣的一群朋友,就像第二個家一樣,在回到家鄉之前,先和「家人」們一起慶祝新春到來,別具意義。郭珈娸說,雖然新年大家還是可以回自己的國家過年,不過在台灣時,「就只有大家了」。

此次活動由馬來西亞、港澳、日本等各國學生共同規劃,為了讓與會者都能留下美好的回憶,主辦單位煞費苦心,活動主持、電機系110級的廖偉宏提到,短短一晚的活動籌備時間超過一個月,為了讓語言文化各異的學生都能參與其中,同時營造華人傳統的「年味」,各個細節皆仔細推敲,例如為了讓外籍生都能聽得懂謎語,現場細心準備中、英文兩種燈謎,主持人流利的道地台語賀詞也搏得滿堂彩。

現場另一波高潮則是摸彩環節,有幸運兒連續兩年都抽到了同樣的大獎腳踏車,公布結果時現場瞬間沸騰,眾人直呼不可思議。腳踏車獲獎得主是機電系109級的鄭軻陽,他表示自己第一年抽到的腳踏車送給了弟弟,這次則希望轉贈給系上有需求的學弟妹,讓幸運傳遞下去。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