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加拿大籍師教「漢學」? 中文系教授莫加南的台灣之旅

發佈日期: 2020-01-20
金髮碧眼外籍教師教「漢學」?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莫加南來自加拿大,主要研究中國現代文學、民間文學、中國大陸與台灣當代思想及中英翻譯,前年至中山任教,他認為中山非常尊重教授的學術自由,並給予空間發展,相當喜歡中山的環境,「在中山工作很有安全感」。
 
莫加南先後曾至北京學習中文與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擔任訪問學者,小時候經常與家人到唐人街遊玩,並造訪當地的中華文化中心,對中文與中華文化有了興趣。大學時離家至美國紐約大學藝術學院主修電影系,「學會實務技能,但沒讀什麼書。」大二下學期決定修中國文學課,意外牽起他研究中國現代文學與漢學的緣分。
 
隨後回到加拿大多羅多大學攻讀博士學位,在教授的推薦之後到台灣中研院訪問交流,也讓莫加南愛上台灣,台灣的多元文化與人情味令他無法忘懷,也開始研究台灣文學,訪問結束後回加拿大拿到學位,「研究台灣文學,就應該要在台灣!」莫加南決定再到寶島展開研究之路。
 
莫加南表示,他最欣賞台灣獨有豐富的宗教與民間文化,並且是個多語言的空間,不同的族群互相交流並尊重彼此,是最可貴的地方。他也認為中山不僅重視學術自由,更重視國際交流,縱使身處南部,也毫無與台北或西方學術界疏離感,反倒是有更多與海外學者交流的機會,還能與外系的老師一同舉辦學術活動,彼此教學助長,在他眼中中山大學就如同高雄市,具備潛力即將展現旺盛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