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未來教師的科技腦! 中山大學聯手美聖托馬斯大學教素養

發佈日期: 2020-01-13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與美國聖托馬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Thomas, Minnesota)合辦「國際科技教學設計」全英語課程,邀請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兩位優秀學者Dr.Chientzu Candace Chou與Dr. Debbie Monson,以及聖托馬斯大學10名師培生來台,與中山大學的師資生和外籍生共同學習、體驗課程,期能透過一系列課程,培養未來教師的科技素養、國際視野及雙語教學能力。

中山大學教育所所長莊雪華指出,「全球移動力」(Global Mobility)成為現代青年重要的生存和競爭能力、也是國家競爭力的重要課題。透過國際交流,期能加強跨文化的國際知識、語言能力及素養,拓展教學與研究的宏觀視野,提升自身在全球化市場中的競爭力。本次透過與St. Thomas大學合作,讓雙方的師資培育生、共同觀課、議課、備課、教課,便是師資國際化的起點,雙方未來將進一步由簽署合作備忘錄。

「國際科技教學設計」(Learning Design with Technology in International Contexts in Taiwan,簡稱LDTICT)課程內容主要以全英語授課,涵蓋科技素養融入教學設計、服務學習、台灣多元文化體驗與跨文化課程設計,由中山大學與聖托馬斯大學的教授聯合授課,讓聖托馬斯大學與中山大學師生在語言、文化及學術等方面互動交流,增進彼此國際交流與國際合作的能力,提供日後跨國學術合作的契機。

系列課程中,中山大學教育所教授梁淑坤靈活地運用色紙、積木、特製紙尺、字母方塊、便利貼、膠帶、甚至polo衫等道具,帶領台美師資生在動手做之中,學習幾何、代數、數列、統計等多個數學項目。教育所研究所長莊雪華教授則與來自菲律賓的碩士交換生Rohaiba分享英語教學經驗;Rohaiba分享她面對異國學生的教學體驗與第二外語的教學技巧,莊教授也針對部份英語教學技巧與台灣的英語學習環境內容補充說明,師資生受益良多。

台美師資生也分別至高雄市立龍目國小、文府國中及鼓山國小,實際入班教學,將美式教育帶給台灣中小學生,並與台灣教學現場教師進行實質的公開授課與國際交流。教學現場的體驗學習讓所有合作學校的教學者、學習者都感受到不同的衝擊;對中山大學師資生來說,此次的交流體驗,增廣了自己的世界觀,也讓自己思考成為教師應該具備的專業素養。美國師資生則藉此機會實際走入臺灣的中小學教育現場,觀察並了解台灣的教學文化與課程特色、與現場教師進行協同教學,透過實際進入課堂體會文化差異並彼此交流。

St. Thomas 教育領導諮商學院周健慈教授表示,謝謝與中山大學的合作,讓這一群美國的未來教師獲得教學實踐的機會,了解如何將所學運用於課堂中,此外,藉由兩校的師資生與碩博士生共學的方式,更能幫助其加深對於台灣文化、教育的了解。Debbie Monson副教授也提到,珍惜這次的交流機會,透過與中山大學的合作,這群來自明尼蘇達州的師資生第一次來到台灣,體驗真正的跨文化教學,是難忘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