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實踐漫遊左營 香港師生選舉考察團中山交流

發佈日期: 2020-01-10
【社發中心提供】香港大學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2020臺灣大選考察團」33位師生來臺,首站行程至中山大學進行交流,除觀摩中山大學近年的社會實踐成果外,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蔡宏政、政治所所長劉正山並剖析今年臺灣大選的重要性與特殊性,提供香港大學師生更多面向的思考。

每屆臺灣總統大選,香港大學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皆會組成考察團來臺,以高雄、臺北為考察重點,團員行前分組進行相關議題研討,希望能從選舉過程觀察臺灣民主社會發展。而科技部《新作坊電子報》去年對於中山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報導〈「渡‧左營」漫遊舊城區、搭建新關係:穿越魔幻舊左營〉,也讓香港大學對臺灣高等教育投入社會實踐產生興趣,進而促成此次交流。

在社會實踐成果觀摩部分,中山大學科技部人社計畫共同主持人、西灣學院助理教授宋世祥介紹高雄灣岸社區的發展歷史,以及中山目前投入舊左營、鹽埕、前鎮草衙等三大過渡社區,所積累的社會實踐成果與未來願景。本校科技部人社計畫博士後研究員也分享其長期深耕在地社區的第一手觀察,分析臺灣社會的多元族群、階級及世代,如何看待2020大選,以及選舉過程又對社區產生如何的影響。交流會後,中山大學團隊也實際帶領香港師生前進左營舊城區走踏,實地感受高雄人文景觀。

選舉觀察部分,蔡宏政教授以「臺灣獨立」破題,說明當前東亞局勢受中、美兩國影響,並從地緣政治的角度解釋,為何本次臺灣大選如此受國際矚目,也分析中國當今經濟現況。劉正山所長則從微觀角度切入,歸納出2020大選值得觀察的十大角度及面向,輔以其長期研究民意與選舉行為等議題,分析主流及非主流媒體對此次臺灣大選的影響。

香港大學總策劃黃志淙感謝中山大學的安排,師生獲益良多,他提到,蔡宏政、劉正山兩位教授的短講,兼具宏觀與微觀不同角度,有助於學生未來思考臺灣政治時能更深入且多元。而實地走訪舊左營,更開啟對於大學與社會實踐領域的新視野。

計畫共同主持人宋世祥表示,民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臺灣在每一次的選舉之中逐漸累積自己的民主素養。希望香港師生除了感受臺灣的選舉氣氛之外,也能從近距離的觀察中,了解到民眾如何透過每一次的選舉表達自己的意見,完成整個社會大規模的溝通互動。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