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專訪》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南北醫療資源太不平衡

發佈日期: 2020-01-06
(以下全文轉載自2020年1月6日自由時報全國版A8生活新聞《高教展望》)
 
 
南部35年未設公立醫學院 人才培育長期受限
 
身為大高雄地區唯一研究型大學,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南部已經三十五年未設公立醫學院;目前台北區每平方公里執業醫事人員超過四十二人,高屏澎東區卻僅四.九三人,就可看出南北醫療資源太不平衡。中山大學去年申設醫學領域一系三所、募款興建醫學大樓,期望實現創校以來就有的醫學院新建願景,更希望改善台灣醫療不均沉痾、促使國人醫療能更有在地化的區域平衡。
 
急需改善醫療資源 讓在地區域平衡
 
中山大學從李煥一九八○年創校以來就擘畫有醫學院,而南部地區從台南成功大學於一九八四年招收醫學系學生後,三十五年來未設公立醫學院。
 
鄭英耀說,台灣人口環境變化劇烈,醫療人才培育受到總量管制影響,南北醫療資源不平衡。高雄、屏東、澎湖、台東等偏鄉、離島及山間居民健康照護不足,醫療資源不夠,有改善的迫切與必要性。
 
鄭英耀表示,該校擁有全台唯一正子攝影晶體實驗室,藥物毒物快篩研究技術成熟,縮短診斷時間。未來更走向精準醫療服務,提供客製化醫學照護。結合臨床病理與新興科技,這部分是中山大學強項所在。
 
此外,校方每年國際FWCI(國際合作論文整體影響力)平均一千到一千一百篇期刊,SCI、SSCI(社會科學引文索引)學術發表超過四成跟國際學者合作接軌,反映出國際性學術能量。
 
創公私合作典範 有意與高醫大併校
 
鄭英耀指出,清華大學將申設學士後醫學系,除系所原有師資並將增聘衛福部桃園醫院醫師等各大醫學中心「醫師教授」;對此趨勢,中山大學有計畫與高雄醫學大學併校,並由校友捐款,新建醫學教學大樓。
 
他說明,去年已向教育部申請新設醫學領域一系三所,先通過增設精準醫學研究所與生技醫藥研究所,而臨床心理學研究所與學士後醫學系,由醫學院評鑑委員會針對醫學人力、課程規劃等面向進行認證,再續行審議。
 
鄭英耀說,高醫董事長陳建志受過西方教育,他樂觀看待合作事宜,兩校學術合作超過七年,投注經費近兩億元,在課程、學生活動及產學方面,每年持續投入一千萬元蓄積科研能量,公私立合作創造典範。
 
仁武校區建醫學大樓 盼實現醫學院願景
 
中山校內有醫療生化等領域圖書資源與貴重儀器設備,歷年聘請高雄榮總、高雄長庚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醫)教師超過一百一十三人,而校友、巴巴事業董事長黃烱輝捐款兩億元,新建仁武校區三千坪醫學教學大樓,另棟六千坪大樓將募資三億元,預計兩年半後建成。
 
治校有方不怕少子化 偏鄉小校也翻轉
 
鄭英耀認為,台灣相對於北歐、新加坡,人口並不少,在他的認知中,沒有少子化這件事。他舉例在教育部任職期間推動學校創造力,當時偏鄉大寮區私校中山工商並非明星學校、交通不便、人口相對少,學校一度快被關掉,換校長後幾年內翻轉,從每學期三十至四十名學生增到上萬名。
 
鄭英耀表示,大學校長要有願景,治校理念被社會大眾接受,並能延攬年經有經驗師資。他任內推動「教授三五成群」,共組研究團隊合作教學,並由校方負擔三年薪水、鼓勵教授創業,公司成功後分紅校務基金,失敗也保有教職,海下無人載具就是成功案例。
 
各大學醫學系每年招生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