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槍炮的戰爭 美中貿易戰影響台薪資職缺

發佈日期: 2020-01-06
【校園記者李璨宇採訪報導】「美中貿易戰」自去年3月延燒至今,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對於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大學生、碩士生而言,貿易戰更有可能直接影響未來的就業職缺與薪資。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舉辦「美中貿易戰中的世局」專題講座,邀請我國駐紐西蘭代表吳建國,以資深外交官的身分,揭密這場「沒有槍炮的戰爭」的來龍去脈。

吳建國提到,新興國家的崛起,難免會威脅到既有大國的勢力;因此對美中雙方而言,貿易戰或許是必然的。臺灣若要在兩強相爭的夾縫中自處,必須妥善運用自身的優勢。吳建國表示,以他站在外交第一線將近40年的資歷,對於國際關係有一項深刻的體認,即「國際間沒有永久的敵人或朋友,一切以國家利益為考量」,因此他建議臺灣的總統候選人,需更圓融的處理友邦關係、提供務實的協助,以確保我國的政經利益。

「上至總統、下至台灣的每一名大學生,其實都應多加關注貿易戰的進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助理教授陳若蘭受訪時指出,無論就讀商科或理工科,貿易戰均會影響年輕學子的就業職缺和薪資水準。近年臺灣GDP有所成長,民眾卻不一定「有感」,一定程度上是因為依賴「臺灣接單、中國出口」的三角貿易所致。因此,政府若能在貿易戰期間提出政策,吸引臺商回流投資,將能促進本土產業的發展、改善產業外移的困境。

「最值得注意的是高科技產業!」陳若蘭教授認為,美國目前以打擊中國科技業為主,因此將會加強科技業台商根留台灣的誘因。建議以相關企業為就業目標的學生,可多加關注貿易戰發展,以利職涯規劃。雖然美國加徵關稅可能對台灣不利,但科技業產業升級將有助於台灣的經濟成長,因此「貿易戰既是危機、也是轉機」。

關於美中貿易戰的後續發展,吳建國推測,在兩國僵持下,將會演變為持久戰。對美國而言,雖然總統川普目前面臨國會彈劾,但由於國內資金長期流向中國、加上中國在5G(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等技術上急起直追,美對中的強硬態度恐不會輕易消退。另一方面,中國雖然在貿易上受到重創,卻也積極在東亞、南歐吸收盟友壯大勢力。對於這般雖無槍砲、卻宛若戰爭的詭譎情勢,吳建國建議學生們應隨時關注美中雙方的政經新聞,判斷其影響是否會外溢至台灣,因為貿易戰不僅是短期的政治角力,更會長遠地影響到你我的未來。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