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IG善用Hashtags 專家分享掌握數位行銷「流程」

發佈日期: 2020-01-01
【校園記者曾柏翰採訪報導】好的產品需要好的行銷!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學生社團「西灣學人」舉辦數位行銷講座,邀請數位行銷專家林杰銘,分享數位行銷實務經驗。林杰銘常受邀至企業及公部門進行內部訓練,擁有豐富提案、行銷外包與講師經驗,他提出數位行銷6大重點-度人、審己、內容、曝光、分析及優化,完整說明數位行銷的重要流程;此外他也分享IG帳號的經營法則,提供經營商業帳號的IG用戶優化建議。

如何成功經營IG商業帳號?林杰銘表示IG特性較著重於「視覺感受」,因此圖片編排非常重要;另外,hashtag是非常有用,單一貼文最多可使用30個不同的hashtag,盡量下好下滿,hashtag就像搜尋引擎中的關鍵字一樣,可以試著去搜尋各個可能hashtag,找出大眾常用關鍵字,加入自身發文中的hashtag。若是發文頻率不高,則建議使用第二或第三熱門的關鍵字,以免被其他貼文蓋過資訊,但要注意不能使用無關hashtag,否則極有可能會被官方降低觸及率。

林杰銘認為,經營IG商業帳號在起始時要積極貼文、互動以及找尋合作,增加貼文頻率與互動次數,有助於提高貼文出現在受眾瀏覽的優先度;而除了互粉、互讚的基本合作外,更可以找尋和自身相關性較低的帳號合作,例如攝影與美食帳號或可合作,發布美食攝影貼文等,互相標記讓彼此都能有更大曝光度,或是主動關注、標記較知名帳號,若能獲得該帳號分享,對於粉絲增加極有助益。

林杰銘用合作皮件商作為例子,從汽車遙控器皮套講到鎮瀾宮合作的平安符,讓台下學生思考每件產品背後的潛在消費者。參與講座的中山企管系碩士班學生曾偉倫說,本次講座印象最為深刻部分,是先有客戶架構才有產品的觀念,講者讓他能由實務層面學習,更能深入理解概念。

「行銷沒有標準答案!」林杰銘認為要進行數位行銷,必須選擇適合自己的廣告策略,可以分為6大重點:觀察對手與消費者擬訂投放策略,例如消費者為高年齡層,可嘗試其習慣使用的yahoo作為行銷管道;審己則是評估自身優勢,依此和消費者做配對,接著找尋素材、撰寫內容,使用適當管道曝光後,用自己設定的觸擊率、轉換率等分析並評估成效,最後按結果重新優化,周而復始,每個人做出的結果可能會不同,但若能持續執行流程,便能獲得最適合自己的行銷模式。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