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莊豐權教授與江台章榮譽講座教授跨國研究榮登國際頂尖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

發佈日期: 2019-12-30
【物理系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物理系莊豐權教授與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物理系江台章教授合組跨國研究團隊,在國際頂級物理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發表新的研究成果:二碲化鉑超薄膜的維度介導的物理態轉換 (Dimensionality-mediated semimetal-semiconductor transition in ultrathin PtTe2 films)。加上先前發表在同樣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及《Science Advances》的論文,已經是莊豐權教授團隊近期第3篇發表於國際頂級期刊的研究成果。

莊豐權教授率領其團隊,成員包括許嘉修博士和菲籍研究生琪羅斌;美國伊利諾大學物理系江台章教授團隊成員則包含林孟凱博士及及博士生Joseph A. Hlevyack。江台章教授同時也是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中山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莊豐權教授指出,二碲化鉑(PtTe2)作為一種凡德瓦力層狀結構,同時也是新穎第二類狄拉克半金屬(type-II Dirac semimetal),已經吸引廣大物理學者的注意。研究內容主要探討二碲化鉑超薄薄膜在單層至少層,其不同層數下的物理特性變化。研究團隊發現當薄膜厚度到達單一三原子層(tri-atomic layers) 時,材料會由原本的半金屬態轉變為半導體。透過莊豐權教授團隊的第一原理理論計算與江台章教授團隊在實驗上運用角分辨光電子能譜學量測,可以清楚地探究二維材料其電子結構。因此,無論是從基礎性質與材料應用方面皆可提供很大的助益。更重要的是,透過材料層數的選取,可以達到調控其性質的變換。

「很高興且榮幸可以連續將實驗室重要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頂級期刊!」莊豐權教授表示,特別感謝學校支持,加大推動國際化的力度,在鄭英耀校長、周明奇研發長及郭志文國際長的共同努力下,中山大學在國際合作研究及國際移動人才邁向新的里程盃,同時也感謝實驗團隊努力地進行材料生長與量測。他進一步地提到,透過理論計算與實驗量測的結合,可以更加深入地探究材料的基礎性質與相關應用。另一方面,加入跨國國際團隊不僅可以促進雙方的交流,還幫助學生可以拓展國際視野,了解其他不同領域中領先團隊關心的研究項目。未來,還是會持續地加深國內外不同實驗團隊的合作關係。

除了國際團隊合作外,從2014年開始,時任系主任的莊教授就在系上積極推動傑出國際學生的引入。不僅建構一個良好的外語環境,進而提升學生的語言能力,透過國際學生的良好表現,也適當地激發台灣學生的競爭意識。目前,莊教授的團隊就是一個跨國團隊,由台灣,菲律賓、印度、越南、印尼、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所組成。最後他也強調,積極進取與努力不懈才是做好研究的不二法門,也期待團隊未來有更多更好的研究結果呈現。

(公共事務組編修)

期刊連結請見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4.036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