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單也有SOP 掌握3訣竅可望「穩定交往中」

發佈日期: 2019-12-30
【校園記者葉子豪採訪報導】想與心儀對象共譜戀曲卻苦無辦法,中山大學諮商與職涯發展組舉辦講座,邀請兩性專欄作家瑪那熊分享如何透過「互動」脫單。瑪那熊諮商超過3000人次,專攻愛情心理學,他認為追求異性的過程有3大困擾,包含「被句點」、「話題少」及好人卡收不完,若透過正確的聊天方式追求心儀的對象便能事半功倍,避免陷入不斷被拒絕的無限迴圈。

不知道如何開話題是許多人在聯誼場合上最大的夢魘,瑪那熊認為把自己的魅力與「故事」做結合,讓對方印象深刻,是聯誼中重要的第一步。如何創造出故事?「走出房門」是豐富生活經驗的唯一路徑,精彩的生命故事能讓對方看見你的優點,也能引起更多的共鳴,在聯誼場合上創造源源不絕的話題。瑪那熊用自我擴展理論解釋,人們傾向於欣賞能增廣自己見聞的人,因此若是能說出不同於一般人的故事,自然能吸引眾人的注意。

成功吸引對象後,邀請對方互動是關鍵的第二步。瑪那熊介紹絕不會被句點的QSQ(Question Share Question)模式,第一個Q是假發問,用「你聽過XX嗎?」以問句試探對方,並啟發對方的好奇心,若對方沒聽過也可以簡單介紹,藉機增廣見聞。第二個S是分享,分享這個事物與你之間的故事,並用感官體驗與心情想法幫故事加上調味料。第三個Q是真發問,邀請對方分享對事物的看法,延伸出更多的話題。QSQ模式不僅可以增進彼此的互動,也能讓雙方更了解彼此,成功建立朋友關係。

最後一步最困難,便是如何從朋友變成戀人。許多人在與心儀的對象成為朋友之後,急著想確認彼此的關係而衝動告白,卻時常碰壁得到好人卡的結局。瑪那熊指出,告白並不能製造好感,只會讓對方覺得困擾與壓迫,在告白之前,「製造曖昧」是關鍵中的關鍵,也是讓你從好人晉升為戀人的重要過程。製造曖昧同樣有3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在聊天的過程中,用詼諧的方式取對方綽號,增加彼此的親暱感;第二階段則在享用餐點時用分食物的方式,讓約會氣氛活絡;第三階段是肢體接觸,如拍照時不經意地搭對方肩膀或是緊貼對方讓感情升溫,瑪那熊強調,「雖然效果很好但風險也高,因此建議先肢體接近再肢體接觸,讓對方習慣你的動作模式,才能避免尷尬的情形發生。」

「大學都宅在宿舍,總會有一個女孩不在乎我的外表、談吐而欣賞我,因此不用主動去追求。」瑪那熊以自身經歷說明,不少人常有「會喜歡我的就會喜歡我,不會的再追求也沒用」想法,卻苦無戀愛對象。但若過度追求,討好對方、獻殷勤等方式,效果有時會大打折扣,因為顯現出「懇求對方給機會」的心態,透露自己沒自信的缺點,較難吸引到異性,最終淪為工具人。「提升自我的魅力,把自己當主角,才能讓對方喜歡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