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人生 《視之慾》攝影展圖資中央藝廊展出

發佈日期: 2019-12-30
【校園記者張鈺鈴採訪報導】圖資大樓中央藝廊首辦學生攝影個展,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三年級的廖彥淮將自己累積多年的街頭攝影、劇場攝影作品,透過黑白色調呈現,12月份在圖書與資訊大樓1樓中央藝廊舉辦個人攝影展《視之慾》。廖彥淮從作品、策畫到現場布置一手包辦,「視覺很奇妙,希望觀眾將自身帶入攝影照片裡的角色,感受不同的人生。」

甫入中央藝廊,《視之慾》展覽分成兩區,右側為劇場照片,而左側多為街頭攝影以及連作作品,大部份的作品皆經過黑白色調處理,展覽處的桌面擺放了兩三卷卡帶,全由廖彥淮親自錄音。播放卡帶時會先出現已逝歌手張雨生的一段話,接續其後的則是〈In the Mood for Love〉、〈The Moon Song〉等經典名歌,廖彥淮表示,這些經典歌曲都是他攝影時喜歡聽的音樂,而張雨生則是他十分欣賞的歌手,希望能藉由張雨生對於作品與藝術的一番談話和音樂,讓觀眾在欣賞的同時能更加融入作品。

從國中便開始接觸攝影,廖彥淮偏好劇場攝影和街頭攝影,他認為街頭的人來人往、劇場中演員的喜怒哀樂,人生片刻轉瞬即逝,藉由攝影,捕捉這些生命中的各個片段,讓觀眾能在欣賞作品時感到貼近自我。此外,廖彥淮喜歡以黑白畫面呈現作品,他認為黑白處理能讓觀眾看見照片中各個角度的明、暗,較為整體,色彩則容易影響視覺。

從大三開始萌生舉辦個人攝影展念頭的廖彥淮,從照片挑選、輸出到親自調整展區燈光,每個細節毫不馬虎。廖彥淮表示,大三的他離出社會越來越近,但他發現,身旁的人多半過著一成不變的「平板」生活,每天都重複著一樣的事,這點使他迷惘,進而產生了策展的念頭,期許自己能在大學做點不一樣的事留下回憶。另外,身為劇藝系學生的他認為中山學生對於山上人、山下人的標籤太過明顯、刻板,希望大家能以個人為出發點,別被科系框住。「即使只影響一個兩個人也好」,期待能因這次展出,激發更多中山學生的創作並被看見。

《視之慾》在圖資大樓中央藝廊展出為期一個月,展場的紀念簿上已有許多觀眾留下的勉勵字句與想法,廖彥淮歡迎互相交流,或想深入了解作品故事的人一起聊聊,希望這次展出能為中山加添更多藝文氣息。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