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首創 西子灣百年防空洞辦書展

發佈日期: 2019-12-30
【社發中心提供】來西子灣隧道裡看書展!由國立中山大學教育部大學USR-B「城市是一座故事館」與高雄學共學群共同主辦,新台灣美學與Faces・対面共同藝文空間團隊策劃執行的第五屆小西灣藝穗,以中山大學防空洞為基地,即日起至明年2月23日為期兩個月,集結書展、作家沙龍、展覽及劇場,推出「2019小西灣藝穗:常事 The Routine」系列活動。

本次展覽由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碩士班藝術管理組校友席正薇擔任製作人,帶領學生與校內外團隊共同製作,在西子灣的百年防空洞內以「夢境」為主題打造專屬島嶼文學的「深屋書店」;除了精選閱讀,每週末的「有種沙龍」更邀請作家與讀者分享生活及創作。藉由年輕人走進社區,認識生活的土地,與居民共創美好;不僅在生活場域與社區與社群連結,同時也期待透過更多藝術上的趣味與冒險,一同為社區注入新的文化活力。

中山大學隧道近年開始被解開神秘面紗,不斷的有藝文活動在此場域誕生,不過從未出現書店形式。「書店、書、文字」在既有印象裡是平淡無聊或者嚼字生硬的。科技當道,人們變成鍵盤手、拍照達人,在網路的虛擬裡,裝演或做出全然的自己。在脫離閱讀習慣後,要大家靜下心來翻書越來越不容易,「期待透過隧道中的書展,讓民眾重新定義自我與閱讀間的關係」。

策展團隊也運用長型隧道規劃藝廊空間,邀請屏東速寫畫家鄭開翔共同策劃圖像特展,並特別為哈瑪星的街景創作。在藝術家獨特的視角與畫筆下,街上的鐵皮屋、塑膠浪板的屋頂、歪斜的違建和拼貼式的建物立面,構築出另一種屬於常民的「台灣美學」樣貌。戲劇節目部分,則將在明年2月攜手文學作家蕭詒徽的「詩劇場」、及在地劇團老男孩劇團共同製作了兩齣自製節目。

2019小西灣藝穗以日常美學作為主軸,選擇從土地出發,以真誠對待日常生活中的美學。除了反省長期以來,學院中慣習以精緻藝術為核心的美學思想不足外,也希望嘗試更多元的觀點,透過小西灣藝穗試驗環境、人文與產業共同交織的社區場域與體驗劇場,讓藝術創作的脈絡與日常生活結合,而非僅限於以藝術為核心的物件與行動。中山大學團隊試著將美感體驗帶出純藝術的框架,一起探索社區日常之美。

「2019小西灣藝穗:常事 The Routine」展出時間:11:00─17:00,週一、二和除夕公休。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