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無止境人生醒味 吳寶春揉出匠人初心

發佈日期: 2019-12-13
【校園記者紀靜吟採訪報導】「別人做得到我也可以!」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院長蔡敦浩及助理教授游銘仁開設「創業講堂」課程,邀請獲得世界盃麵包大賽冠軍得主吳寶春及中山榮譽講座教授吳靜吉展開跨界對談。連磅秤都看不懂的麵包學徒,如何一路自我提升奪下世界盃冠軍?吳寶春用他的努力與堅持闖出一片天。

「為什麼雞蛋吐司裡面沒有雞蛋,草莓吐司沒有草莓?」學徒時期的吳寶春遇到很多的「為什麼」,但土法煉鋼的麵包技術傳承讓師傅也不知道如何解答他的困惑。雖然不喜歡被困住、想突破追求進步,吳寶春卻礙於識字不多而沒能找到解答。直到服兵役時,認識了中山大學海洋資源學系(現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的官建良,教會吳寶春讀書識字,開啟他讀書的契機。從不會注音符號到能理解文章內容,學會閱讀後發現可以從書裡面找答案,幫助自己突破問題,同時從書中學習成功企業家的處事態度,吳寶春產生想學習的契機,並激發往後對於人生的選擇:想要改變自己的命運及麵包師傅的命運,「唯一的方式就是『學習』」。

「知識可以改變未來」,吳寶春相信一個人不管在何種環境長大,都能從知識獲得很大的幫助。他因此成立「陳無嫌教育基金會」紀念逝去的辛勞母親,同時幫助更多缺乏學習資源的孩童。創業後的吳寶春也未曾停止對知識的學習,發現自己看不懂財務報表,讓他驚覺,若是不懂得經營跟管理公司,那公司的未來又該何去何從?為此,吳寶春回到校園持續進修,從對數字的陌生恐懼,到友人幫助及EMBA課程訓練下,吳寶春成功取得新加坡碩士學位,有了更充沛的知識加乘,現在的他更能站在領導者的角度全方位思考,帶領公司持續邁進。

吳寶春回想起人生第一次出國,是前往日本參觀烘焙食品展,當中有個販售麵粉的攤位提供法國麵包試吃,剛開始經過時不以為然,直到聽見其他遊客驚呼「好吃」促使他回頭試吃,這一口讓吳寶春永生難忘。「咔滋」一聲,酥脆的外皮與柔軟的內裡,越嚼越香甚至會「回甘」,首次吃到會回甘的麵包令吳寶春相當驚艷,也成為他學習的目標,「有一天也要做出這樣的麵包」。前後嘗試3年雖未成功,但吳寶春未曾放棄,持續走在追尋美味的道路上。多年後在日本師傅指導下,準備世界盃麵包比賽的練習過程中,再次聽聞那一聲「咔滋」,吳寶春當下覺得不可思議,心想「原來我也可以」,而他近期研發的夢幻麵包也源於過去對口感的極致追求,吳寶春一步一腳印,堅持初心的同時也不斷自我挑戰、創新。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