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締約魯胡納大學 「臺斯海洋研究工作站」揭牌

發佈日期: 2019-12-12
【研發處/國際處提供】中山再闢海外學術研究新據點!繼今年2月在斯里蘭卡賈亞瓦德納普拉科特大學(University of Sri Jayewardenepura)成立「臺斯環境變遷海外科研中心」後,國立中山大學再與斯里蘭卡南部的魯胡納大學(University of Ruhuna)結盟合作,成立「臺斯海洋研究工作站」(Taiwan and Sri Lanka Marine Research Station, TSMRS),12月4日正式揭牌。

國立中山大學為擴大臺灣的學術國際影響力,積極與斯里蘭卡開拓在海洋、生物科學領域的研究交流,除臺斯環境變遷海外科研中心外,因斯國豐富多元的海洋生態資源,利於擴大該中心的研究面向,遂與魯胡納大學簽署雙邊合作備忘錄,共同成立「臺斯海洋研究工作站」。工作站將聚焦於「陸域生態及保育:開發斯里蘭卡具潛力之生化合物及蕈菇」及「以科技進行智慧養殖」的研究,一方面深化科研且培育兩國海洋、生物科學相關人才,也同時促進臺斯兩國的學術友誼外交。

魯胡納大學位於斯國南端的馬塔拉市(Matara),為南部唯一的一所公立大學,自2017年起,兩校在生物及海洋科學領域研究已有密切交流,國立中山大學研發長周明奇期許兩校師生因海洋研究工作站的成立,更有利於執行海外採樣及現場分析作業,以了解南亞的海洋生態變化和發掘海洋生物新物種與氣候變遷的相關變數,在全球暖化的研究議題中,國立中山大學積極拓展學術國際化,擴增深究海洋視野,透過新南向計畫拓點招生計畫補助,擴大臺斯兩國師生之學術研究、短期來訪、實習及雙聯學位合作,以達共同培育人才之目標。

周明奇研發長特別感謝魯胡納大學校長阿瑪拉賽納博士(Dr. Sujeewa Amarassena)帶領其漁業暨海洋科學與技術學院的團隊,隆重協辦本次海洋研究工作站的成立開幕,也感謝臺灣駐印度代表處科技組組長陳和賢前來共襄盛會,見證臺斯兩國再次實質科研合作的歷史。陳和賢組長提到,科技部支持國內大專院校設立海外科研中心,推動國際學術與產學合作,促進國際人才的交流,也期待兩校合作的海洋研究站揭牌與運作順利成功,雙方合作下能獲得豐碩的研究成果。

本次訪團由周明奇研發長率工學院、理學院、管理學院及海洋科學院共17位教授組成,除參與「臺斯海洋研究工作站」揭牌,再次訪問斯里賈亞瓦德納普拉大學與佩拉德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radeniya),另本校工學院代表安排訪問莫拉圖瓦大學(University of Moratuwa),雙方針對可合作的領域深入討論,該校也表達希望選送學生來訪進行實習。本校管理學院代表特別與University of Kelnaiya 代表會面討論來訪本校事宜。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