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看黑洞躲北極熊的日子 校友錢玟澤揭極地生活

發佈日期: 2019-12-23
【校園記者黃婷容採訪報導】從在中山求學說起、再到夏威夷、最後飛到北極觀測黑洞,中山大學物理系校友錢玟澤2018年獲邀參與中央研究院跨國黑洞觀測計畫,成為台灣團隊中最年輕的學生。這次他回到母校,參加由西灣學院舉辦的宿舍共學「學長姐帶路」系列活動,與學弟妹們分享在夏威夷荒地、酷寒北極所發生的溫馨趣事與實務心得。錢玟澤說,自己隻身到格陵蘭參與觀測黑洞計畫,連如廁都必須帶著防熊噴霧,以防遇到北極熊襲擊,有趣的極地趣事引發在場學生哄堂大笑。

物理系校友錢玟澤在大學時代相當積極參與校園事務。大二時他當選第九屆學生會會長、大三時創立中山麗山校友會、大四成為校內宗教型社團中諦佛學社社長。錢玟澤表示,大二時獲得系上助理教授郭政育的指導,前往夏威夷進行天文觀測任務;因表現優異,大四時更受邀參加中研院格陵蘭觀測黑洞計畫,成為該計畫中最年輕的成員。

已經來回夏威夷8次的錢玟澤分享許多當地生活趣事。例如當沒有汽機車時,只能倚靠「兩條腿」、以步行的方式完成生活所需的採買,「但來回就得花上兩個多小時」。他強調,夏威夷並非一般人所想的充滿著陽光、沙灘、比基尼,許多地方其實相當荒蕪、寸草難生。有一次,他與夥伴完成觀測行動要離開時,赫然發現車鑰匙被鎖在休息室內,當下兩人驚恐不已,「但用了各種備用方案都無法脫困 !」當晚只好睡在觀測站旁的小房間裡。沒想到隔天再試時,房門居然打開了 ! 錢玟澤苦笑說,這可能是上天的暗示,讓他脫離什麼不可預期的險境吧。

經過了一片荒蕪的夏威夷觀測之旅後,錢玟澤又隻身來到格陵蘭參與觀測黑洞計畫,居住在寒冷季節日均高溫低於「-4度」的軍事基地中,日常生活都得靠自己「動手來」。他提到,平日飲食通常只能去軍事基地附屬的小餐廳用餐,若想要換個口味或自己烹煮料理,必須得穿著厚重的雪靴,在酷寒中走約10分鐘,才能抵達極地中的冷凍超市購買食材。至於在極地生活中有什麼的消遣娛樂?錢玟澤回答「只能到一間坐滿美國大兵的小小餐酒館聊天」,而且這個極地中唯一的娛樂空間在晚上10點時就會準時打烊,「所謂的夜生活大概就是欣賞雪白風景!」

錢玟澤表示,極地生活條件嚴苛,連如廁時都得帶著防熊噴霧,以防遭遇北極熊突如其來的攻擊。有趣的是,因為觀測站所處地區剛好位於極圈中央,由於角度折射偏差的關係,無法觀看到極光,「得知當下真的非常崩潰 !」但他仍十分感謝擁有前進極圈觀測的經驗,也期許能前往世界各地、參與更多的觀測計畫。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