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張鼎張講座教授榮獲2020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

發佈日期: 2019-12-04
【研發處提供】本校物理系張鼎張講座教授,榮獲2020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IEEE Fellow),張教授以在「非揮發記憶體與薄膜電晶體」領域中有重大貢獻,而獲選研究工程師與科學家領域的會士,這不僅是該學會中的最高榮譽,更是全球電機電子領域中公認的生涯至高成就。

張教授長期致力於半導體元件物理之研究與開發,總體研發成果豐碩,至今發表了500多篇SCI國際期刊論文,共獲得230多項發明專利(含美國專利63項) 及31項技術轉移至相關合作公司,優異的學術表現獲得國內外產學界肯定;指導學生無數,學生們的傑出表現獲得台積電肯定。更有多次榮獲國內外的獎項殊榮且吸引媒體報導,例如,2017年的陳柏勳和2019年的林志陽,榮獲國際電子元件學會獎學金(IEEE EDS Student Fellowship ),該獎學金每年全球僅3位獲獎,分別在美洲、亞洲、歐洲各選一位得主,是國際電子領域學門中的最高榮譽,張教授主持的「半導體奈米元件及薄膜電晶體平面顯示器實驗室」打破全世界在同一個實驗室獲獎最多的紀錄。

【附錄】

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是一個國際型電子技術與通訊科學工程的專業技術組織,擁有來自175個國家的42萬會員,其研究領域涵括電子、電機、計算機、通訊、自動化工程技術、人工智慧工程、奈米材料工程等,是世界上最大的非營利性跨國學術組織。其各專業分會所出版的期刊也是具國際權威的學術刊物,是全球電子電機領域的科學家和學者企望發表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

IEEE會士申請共分四類領域,包括應用工程師、教育家、技術管理、及研究工程師與科學家,每一個IEEE會員僅能選擇其中一類申請,每年由同領域專家會員評選,當選人數不超過IEEE會員總人數的百分之0.1,由於當選的人數極少,當選者被認為是在科學與工程技術領域內,具重要成就的傑出科學家。張講座教授榮獲研究工程師與科學家領域的會士,係該學會授予的最高榮譽,被肯定為學術科技界的權威與榮譽。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