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USR EXPO 中山攜手臺日漫畫家談勞動價值

發佈日期: 2019-12-03
【西灣學院提供】國立中山大學USR-C計畫「高雄舊港新灣社區的創新、創業與創生」前草計畫團隊參與第二屆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2019 USR EXPO),除具體展示團隊階段性成果,另策劃「臺日漫畫中的勞動與生活」展覽,展示團隊與日本的交流活動。並邀請發展地域實踐教育有成的筑波大學、千葉大學、橫濱創英大學等學者,包括青柳悅子、鈴木雅之、橋本恭子等前來與會,攜手共談地方創生,強化「國際連結」。

前草計畫團隊積極導入漫畫,作為轉譯在地知識與深化在地認同的媒介工具。團隊策劃的「前草工夫活:開創人生的技藝」特展,便利用漫畫呈現前草在地勞動者的生命故事與營生技藝,以求更直接普及的理解與對話,開啟更多連結的可能性。因此,本次聯展除展出臺、日雙方團隊計畫相關漫畫作品,更邀請將臺灣在地故事帶到國際舞台的臺灣漫畫家阮光民,以及積極嘗試各種漫畫跨境與異界結合的日本漫畫家橫井三步,以「台日漫畫中的勞動與生活」為主題,探討戰後台日漫畫如何呈現在地生活與勞動,進而比較台日社會之間對勞動價值的意識變遷與異同。

橫井三步以日本兒童動漫為題,以台灣觀眾較熟悉的宮崎駿動畫、Keroro軍曹外星人,及晚近的魔法小仙女、偶像學員、小魔女DoReMe和假面騎士、新幹線變形機器人等為例,談論日本過去二、三十年來,兒童動漫內容已從「辛苦勞動」的奴役形象,漸走向「充滿幸福感」樂在其中的正面形象,漫畫內容和人物形象變化,既反映日本社會困境,也同時視為日本人理想勞動形象的投射。

阮光民則以「時間軸」為線,幽默介紹臺灣漫畫發展,指出臺灣漫畫發展是在模仿、盜版日本漫畫中學習成長,進而在承載、接受及交流的過程中,逐漸發生衍異和變化,最後走出具有「臺灣味」的畫風素材。同時,臺灣社會的時代背景也左右、甚至限制了臺灣漫畫的發展,所幸隨著社會風氣愈來愈開放多元,加上政府的推動支持,臺灣本土也培養不少著名漫畫家,尤以鄭問最廣為人知。

兩位講者連結自身工作經歷和成長經驗,分享創作漫畫的點滴,透過前草計畫團隊吳亦昕教授的生動轉譯,讓與會師生感受精彩有趣的「跨界對話」。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