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處協助園區產業導入AI技術(台灣時報)

〔記者陳萬強高雄報導〕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加工處)為協助轄下產業智慧升級,今年以區內被動元件產業之外觀檢測站別為例,透過AI影像辨識技術,降低良品誤判率與產品批次間AOI(自動光學檢查)機臺參數差,導入AI使機臺稼動率提高,減少人員工時,更能處理少量多樣的彈性製造趨勢。

加工處表示,為落實行政院「數位國家、智慧島嶼」政策,希望透過導入AI技術於AOI,一改過去,AOI製程僅能辨識原始設定好的OK與NG外觀範本,不僅產品過篩率高,更易因人為主觀調機,增加人為干擾因素的問題,協助企業提升相關製程技術及應用服務,提升區內產業競爭力。

今年度計畫委託國立中山大學南區促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透過召開高雄軟體園區發展規劃策略會議,凝聚產、官、學、研對於園區數位經濟及數位轉型上之共識。並與園區廠商實際訪談,了解區內產業相關應用需求共通性問題,將智慧化技術以實證示範應用方式導入,擴大服務導入實際製造業生產線之應用,提升企業經營效率與技術。

經濟部次世代計畫開發AI進行調變參數,協助產線人員分析與判斷,降低因人力導致的主觀差異與產品過篩比例。期望透過這些智慧方案的實證示範應用導入,帶動加工區內相關產業技術升級及商機,並在明年度擴展到各企業製造端及智慧化整體產業鏈,促進整體加工區企業智慧轉型。


2019-12-03 ╱台灣時報 ╱第11版 ╱大高雄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