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運輸競賽激腦力 師生作伙提升公車運量

發佈日期: 2019-12-02
【高屏澎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提供】另讓學生能體驗高雄市公共運輸系統,並提升公車使用率,國立中山大學高屏澎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結合共學群學生,於校內舉辦「公車運量提升」競賽活動,期望引導參賽學生搭乘公車,並針對現階段及未來公車發展所面對的課題,以使用者觀點並結合學生創新思考,提出可行的公車服務提出改善構想與策略建議,供業者作為未來改善公車服務之參考依據,達成無車城市移動的目標。

本次競賽報名組別眾多、競爭激烈。經初選後,共有10支隊伍進入決賽。評選當日,活動特別邀請漢程汽車客運總經理韓洪開擔任評審,針對每支隊伍的參賽作品,給予建議及指教。韓洪開總經理表示,參賽者透過需求調查或資料分析等方式,發現目前公車服務供給與需求之間的落差,是非常正確的方式。同時,依據其所發現的服務缺口來研議出更完善的公車服務改善策略,也十分值得業者做為服務提升的參考。

社科院李予綱副院長表示,不同背景的學生,在創意展現上,更能激發出新的想法。夏晧清助理教授則指出,藉由學生發揮熱情的多元創意,提出公車提升運量規劃方案,並將理論與實務結合,針對現階段及未來公路公共運輸發展的方向,來提出新觀點及可行方案,使公路公共運輸更貼近民眾需求。

本次參賽者展現沉穩的台風、流利的表達能力,搭配簡單扼要的PPT,呈現出具有可行性和創意的規劃內容,讓評審們留下深刻印象。脫穎而出的組別在規劃內容上大致具有獨特性及新穎性;例如在軟體上,規畫出美食地圖,讓搭乘公車的民眾,知道附近商圈的小吃與特色,也可與附近商圈合作,共同規劃出一日套票吃到飽優惠券等。在硬體上,目前公車APP已設置公車動態查詢,提供預估到站資訊,以便利候車民眾搭乘,但缺少供旅運規劃的服務,學生建議未來可導入藍芽推播設置,讓民眾知道此站點周圍的景點或者特色小吃。參賽者的提案十分創新且具可行性,期能使高市公車服務更貼近市民需求,達成提升公車運量的目標。

隨著資通訊技術的日益進步,以及智慧型運輸系統的成效日漸卓著,將資通訊技術結合都市基礎設施、建築、日常物品的智慧城市概念也慢慢浮現。透過將資通訊技術充分運用在都市管理的各個面向,可讓都市裡的社會共通資本得以有效率地被運用,以解決社會、經濟、環境的問題。有鑑於此,為了讓學生能夠對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有一基礎的認識,中山大學高教深耕計畫從於107年起設立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共學群。從「都市規劃」、「運輸管理」、「城市行銷」三個發展方向來組構整合學程。在此整合學程中,各發展方向之課程設計均包含了「理論」、「方法」、「實作」三個面向,重點在於使修課同學能在有限的時間裡除了習得相關理論和方法之外,也能透過實作來增加己身對於觀察、紀錄、分析、解讀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相關議題的能力。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