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中山大學仁武校區啟用 打造醫學新基地

發佈日期: 2019-11-07
國立中山大學今(7)日舉辦「中山仁武、共創未來」仁武校區開放休憩啟用典禮。校長鄭英耀表示,即日起至明年1月底,佔地24公頃的中山大學仁武校區開放民眾使用,除作為地區居民休憩場所,未來預計規劃建置AI醫學、智慧健康及生態休憩三大園區,以此做為發展醫學研究及培育醫事人才的基地,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在立委林岱樺、多位在地民意代表、中山大學傑出校友─龍慶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進南、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雄慶、中山師生及在地居民的共同見證下,中山大學仁武校區上午正式開放啟用。校長鄭英耀指出,中山大學以「改善與縮短南北區域醫療資源差異」為願景,希望在仁武校區籌設成立醫學院,朝一系三所的方向規劃。其中「精準醫學研究所」和「生技醫藥研究所」已獲教育部審核通過,將於明年招生;「學士後醫學系」與「臨床心理學研究所」,也獲教育部同意先由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針對醫學人力、課程規劃等面向進行認證,再續行審議。未來若能順利成立醫學院,將是高屏地區第一所國立大學醫學院,有利於提升大高雄地區的醫療水準、協助醫療產業發展升級。
 
中山大學西子灣校區因山坡地佔比較高,多年來一直希望再闢設校區,獲得國防部與原仁武鄉公所同意無償撥用,落腳在面積共24公頃的軍方用地。教育部於101年12月核准籌設,104年開始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今年4月通過環評後,中山大學隨即開始第一階段整地,今日宣布開放校區空間作為綠色廊帶生態休閒區,供居民休憩使用,並提前感受其蛻變為高屏地區醫學新基地的氛圍,預計明年初再進行第二階段的整地工程。
 
近年來中山大學研發及產學合作成果亮眼,積極與高雄榮總、高雄長庚及高醫合作,並與六大市立醫院締約,連結區域醫療網絡,推動跨領域的醫學科技研發與產學合作。未來仁武校區將作為發展醫學研究及培育醫事人才的基地,結合中山優異的科學研究能量導入精準醫學、生技醫藥、生物醫學、醫學科技等方向發展。
 
今日啟用典禮有與會貴賓、中山大學師生及在地居民約400人共襄盛舉。包括立委林岱樺、高雄市議員江瑞鴻、邱俊憲、張勝富、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顧問沈英章、高雄市警察局仁武分局分局長梁東山、保五總隊主任秘書戴崇贒、高雄市仁武區公所主任秘書張惠珍,及中山大學傑出校友─龍慶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進南、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雄慶等人。
國立中山大學今(7)日舉辦「中山仁武、共創未來」仁武校區開放休憩啟用典禮。左起建準電機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資深特別助理吳文忠、文武里里長蔣明印、高雄市議員邱俊憲、張勝富、中山大學副校長黃義佑、中山大學高雄市校友會理事長黃文彬、立委林岱樺、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舊振南食品董事長李雄慶、龍慶鋼鐵董事長謝進南、高雄市議員江瑞鴻、金屬中心顧問沈英章、智崴集團總經理何珮琪、中山大學副校長陳陽益。
即日起至明年1月底,佔地24公頃的中山大學仁武校區開放民眾使用,除作為地區居民休憩場所,未來預計規劃建置AI醫學、智慧健康及生態休憩三大園區,以此做為發展醫學研究及培育醫事人才的基地。
中山大學海下所副教授兼副總務長邱永盛擔任典禮司儀
財團法人高雄市仁武老人福利協進會表演
中山大學管樂團演出
中山大學管樂團由音樂系助理教授林鴻君擔任指揮、副教授黎蓉櫻演出聲樂。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佔地24公頃的中山大學仁武校區開放民眾使用,未來預計規劃建置AI醫學、智慧健康及生態休憩三大園區,以此做為發展醫學研究及培育醫事人才的基地。
立委林岱樺強調, 這是仁武區的喜事,民代以實際行動搭起政府民間橋樑,肯定支持中山大學積極的行動,多年爭取下,有了好的結果。學校發展與地方發展是一體的,期待濁水溪以南第二個國立大學醫學院。
中山大學傑出校友、龍慶鋼鐵董事長謝進南指出, 在校長、民代的努力下,中山大學又跨越一步,感謝地方人士共同參與。
中山大學傑出校友、舊振南食品公司董事長李雄慶為學校的堅持與努力喝采,提到仁武校區的規劃獲得校友們高度肯定,會給予最強而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