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過不可能 暢銷書作者帶你逆向思考

【校園記者邱以慈採訪報導】勵志暢銷書《做自己的勇氣》共同作者、網路廣播節目1766的主持人、曾任7-11店經理培訓講師的黃聰濱受邀至中山大學分享陌生市場開發。講座中鼓勵學生用一張紙穿過身體,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但轉念則發現其實不是做不到,而是一時想不到,藉此勉勵學生逆向思考。

「Target Audience 目標受眾很重要」,黃聰濱使用網路影片帶出目標受眾的重要性和銷售方常常有的「自我中心思想」。他認為,換位思考、思考市場為什麼需要這樣產品以及服務才是精華價值。「年費要價幾百萬的旅遊卡,要透過什麼方式讓顧客感到尊榮?」講座中,黃聰濱實際跟與會學生一同發想案例;他與現場正在創業的中山團隊互動,討論商品市場TA,團隊也激盪出更多市場開發的新想法。

黃聰濱身兼多重角色,他表示,透過擔任不同的職位得以接觸到各式市場。他分享曾欠下四十多萬的債務,就是因為當保險業務時,永遠只會請客招待,最後導致財務失控。透過這樣的深刻經驗,他也重新找到核心銷售技巧,現場甚至直接模擬菜市場叫賣聲,藉此討論如何讓市場的人注意到自身攤位。

「開發新客戶的成本是開發舊客戶的5倍」,他套入冰山理論帶出現有客戶的可能性以及人脈的重要性。如何吸引並保有舊客戶的支持,甚至透過口碑行銷吸引身邊的親朋好友,就成了有效運用原有顧客的優勢,開發市場能更加事半功倍。除此之外,黃聰濱分享了市場拓展四階,分別是共鳴︑認同︑信任及決定,同時他引用了馬雲名言「專注,才能創造獨特價值」勉勵在場學生,並再次強調定位目標受眾的重要性。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