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讓毛孩有個家 中山助45浪犬獲認養

發佈日期: 2019-10-29
 

【校園記者張鈺鈴採訪報導】「不棄養年老浪犬是給學生的生命教育!」為打造友善校園,國立中山大學參與「校園犬計畫」,除了訓練適合的流浪犬隻,使之成為校園安保犬,也設置「臨時流浪犬集中管理站」,從2017年2月迄今,短短兩年多內,已成功促成45隻流浪犬被認養。
 
2006年高雄市政府推動「校園犬計畫」,中山大學參與其中,由總務處事務組負責推行校園犬計畫、設置安置中心,文學院首先啟動守護犬計畫,而後學生也自發成立「管停三寶志工隊」,志工們篩選適合的流浪犬成為校犬,不僅輪流安排時間管理校犬「仔仔」、「大寶」、「斑斑」散步,更替牠們建置專屬粉絲專頁,藉此增加與師生的互動交流。
 
總務處事務組組員張益榮表示,中山大學「臨時流浪犬集中管理站」安置流程規劃詳細,包括人道誘補、絕育與施打疫苗、醫療照護等細節,絲毫不敢馬虎。為提供犬隻良好生活空間,事務組更多次改善管理站設施,獲得校外機關、團體如動保處處長、社團法人台灣愛狗人協會及其他社會人士肯定及參訪觀摩。張益榮補充,管理站目前計有85隻流浪犬,但由於所容納犬隻數量幾乎已達上限,因此希望多多鼓勵大眾領養。
 
事務組表示,過去已有45隻浪犬獲得領養,曾有人在網路上看到中山關懷流浪動物的訊息貼文,親自從雲林、嘉義南下至管理站認養浪犬「多多」、「旻旻」。管停三寶志工隊的校犬「仔仔」,也在志工們的努力之下,成功獲得志工蘇意心的家庭認養,剛畢業的蘇意心說,認養的過程並不容易,遇到過許多問題,也曾經將仔仔送回學校,幸好最後成功領養,家人們都很開心。
 
除了管理站、管停三寶之外,在文學院、藝術大樓、壽山後門也都有各區域的校狗。如文學院的「皮皮」、「喬妹」時常陪伴學生們等公車,校犬「阿秋」守護壽山後門,幫忙驅離外來的流浪犬。中山大學與學生一同努力,不僅使校內流浪犬有更好的安置與規劃,也替牠們找到不同的「職務」讓牠們更融入校園。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