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基礎對接瞬變趨勢 朱宥勳自由工作者經驗談

發佈日期: 2019-10-29
【校園記者李侑芸採訪報導】中山大學中文系日前邀請知名作家朱宥勳到校分享職業作家生涯,與他人不同,朱宥勳將自己作家的身分定義為「自由工作者」,大學主修社會學、歷史的他研究所選擇攻讀台灣文學,在講求斜槓的主流思潮中,朱宥勳則認為至少該精熟一個領域,因為自由工作者的工作內容高度與自身專業結合。同時他也預言,自由工作者將會是未來的主流工作形式,應該重視傳統的基礎學科與古老的價值,因為基礎學科與時代對接的能力強,才能因應不停轉換的趨勢。

朱宥勳以文科生為例,他提到,許多人認為文科生的出路不好、薪水不如理工科的學生。他認為,文科生學習的過程中,培養出的邏輯思考、觀察能力,進行深度訪談、發現與分析問題的能力,另外還有文字、文案撰寫的能力,都是在職場上最需要的人才。朱宥勳表示,這些古典的學科所培養的知識與能力或許並不新潮,但卻成為能與快速轉換的時代對接的重要媒介,他強調精熟自己的單一領域深度,才能為自身帶來專業。

朱宥勳說,當媒介轉換的越快,某些古老的價值反而會有更大的優勢。如「紀律」是他最重要的工作核心價值,朱宥勳舉例,他受邀演講時,至少會提早半小時到演講場地熟悉環境、檢查設備;提前告訴合作對象交稿時間,在期限前強迫自己一定要產出東西。朱宥勳提到,對自由工作者而言,名聲與口碑很重要,「因為這次的工作是為你帶來下一個工作邀約的機會」,因此他對於每次工作機會都抱持著慎重的態度,追求盡善盡美。

朱宥勳最後也分享自由工作者缺點,以及在現實生活中所受到的壓力。除了家人會擔心收入問題外,時間被切割的十分零碎,幾乎隨時都在思考時事,從中取材書寫評論,無時無刻都處在工作狀態中。另外,由於沒有長期雇主,因此也沒有所謂的勞健保以及固定薪水。雖然生活少了保障,他坦然認為是一種各取所需的形式,朱宥勳說,能上山下海到處亂跑、去工作,是他熱愛的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日子自己過,「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方式,由自己決定」。

(公共事務組編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