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創業夢 中山創業育成中心輔導籌設咖啡公司

輔導學生創業圓夢!中山大學創業育成中心整合育成與創業資源,輔導本校師生、校友創業,近5年共培育109支創新創業團隊,其中37個團隊成立公司,並有13個創業團隊獲得教育部「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U-start)」,累計獲得校內外補助超過1000萬。其中「波豆」團隊研究一款打破烘豆門檻,並提供生豆來源,使得民眾能更輕易地接觸烘豆的機器。
 
波豆成員為企業管理學系校友,團隊創新研發的烘豆技術,大幅縮短近60%烘焙時間,讓現代人能更無時間、金錢的壓力下享受烘焙樂趣及好喝的咖啡。波豆在中山創業育成中心輔導下,今年3月進駐中山創業貨櫃,成為第9期創業團隊,並參與了許多的創業系列課程,透過校內外師資輔導之下,逐漸提升團隊實力及對市場的敏感度, 5個月後即成立籌備公司。
 
團隊除了踏上創業首步,在創新育成中心輔導下也入圍科技部FITI創新創業競賽前40強,團隊成員林怡廷、郭奐均兩人從海選中脫穎而出,獲得教育部菲律賓咖啡產業實習,並由本校東南亞研究中心鏈結資源,推動台菲產業鏈結與人才交流往來,並在108年度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U-start)獲35萬元補助,更拿到中山人科學程西灣創業盃第1名。
 
中山大學自107年8月起將創業中心及育成中心合併為「創業育成中心」,整合育成與創業輔導資源,提供本校師生、校友串聯校內外資源,孕育由校園萌芽之亮點師生團隊與人才,並在校內創設全台唯一擁有正式建照的「貨櫃創業基地」,由10個40呎貨櫃切割組成兩層樓空間。中山也將提撥1億元校務基金成立中山創新創業基金,讓校園裡的原生創意能夠不受資金限制綻放價值,並培育創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