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培育水域運動人才 中山大學「西子灣新海域中心」今動土

發佈日期: 2019-09-10
 

國立中山大學獲教育部體育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大力支持,於校內興建高雄市首棟水域運動場館「西子灣新海域中心」,今(10)日正式開工動土。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西子灣新海域中心」預計110年初完工,將作為培育台灣水域運動人才、推廣水域活動與產業、舉辦國內外賽事及學校教育之用,未來規劃對外開放,期能協助政府打造台灣成為「水域運動島」。
 
中山大學今舉行動土典禮,包括校長鄭英耀、副校長黃義佑、陳陽益、蔡秀芬、學務長楊靜利、總務長邱日清、前總務長薛憲文、教育部體育署運動設施組組長許馨文、高雄市政府運動發展局副局長周明鎮、海洋局副局長黃登福、廠商代表及中山師生皆出席見證。
 
「中山大學所在的西子灣,是全高雄市最適合從事水上運動的地方!」鄭英耀校長強調,中山大學過去曾結合高雄市體育季,開設海域運動推廣教育班,包括風浪板、雷射型帆船及獨木舟三種項目,校內既有的海域運動中心即是全國大專校院唯一臨海設立的運動教學場館,「風帆課全國也只有中山大學有」。今日動土的「西子灣海域中心」為一棟兩層樓建物,約360坪,目前規劃空間配置包含行政營運中心、遊憩資訊中心、推廣教育中心、健身中心、船艇設備儲放倉庫、維修室、監控中心及急救室等;期待完工後,能倍增台灣水域運動人口。
 
西子灣新建海域中心計畫呼應行政院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教育部體育署「營造休閒運動環境計畫」項下的「改善水域運動環境」子計畫,在交通便利的地點新建設備完善的海域中心,推廣「划船」、「輕艇(包括激流與靜水)」及「帆船」等水域活動,作為台灣水域運動場域基礎設施的一環,協助政府逐步達成臺灣水域運動島的願景。中山大學期許未來與教育部體育署與高雄市政府運動發展局有更多合作契機,為國內運動推廣共盡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