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培育國際海洋法政與談判人才 中山大學與海委會簽MOU

發佈日期: 2019-08-12
 

為培育具國際海洋法律、政策及國際談判專業知能人才,國立中山大學與海洋委員會今(12)日簽署合作備忘錄,由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海委會主委李仲威代表締約。即日起由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開設「海洋法政碩士學分專班」,提供海委會所屬人員進修攻讀。未來更將依據國家海洋政策發展需求,共同研商、支持開設海洋事務相關學系、博士班或其他學分專班,為台灣海洋政策相關實務人才加值。
 
中山校長鄭英耀指出,根據最新出爐的Eduniversal全球最佳碩士班排行榜,在「海事管理」(Maritime Management)領域,中山海事所排名全球第24名、全國第1名;若扣除海運、港埠及物流相關領域研究所後,是全亞洲第1名的海洋事務或海洋法政碩士班,超越排名第41的美國東岸老牌學校─羅德島大學海洋事務系所。他強調,近年來,臺灣周邊海域的國際爭端備受關注,如釣魚臺、南沙等主權主張,及臺菲經濟海域重疊等議題。中山海事所所長胡念祖20多年來,代表台灣投入第一線的制約、修約談判,使我國成功加入3個以上的政府間國際組織,長久以來擔任學校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為政府提供政策諮詢與建言。
 
海委會主委李仲威表示,若想讓組織能夠成長茁壯,需用心培育人才。海委會致力推動各項海洋事務工作,包括建構海洋法政、保育海洋資源、研發海洋科技、振興海洋產業及形塑海洋文化。基於海洋事務的涉外性,這些工作推動過程勢必牽動國際間的協商、交涉、斡旋和折衝;有鑑於此,為強化國家及談判場合的能量、因應國際法的議題,首要之務,就是培育相關人才。感謝中山大學提供優異的教學研發能量,協助政府部門提升人力素質。
 
中山海事所所長胡念祖特聘教授則強調,海事所是台灣5個海事所中,唯一的「海洋法政」研究所,教師多半擁有有國際組織談判或參與經驗。其中張水鍇教授為現任北太平洋鮪及似鮪國際科學委員會副主席;高世明副教授數年來亦參與國際漁業組織。海事所定能成為台灣中央政府海洋事務專責機關─海洋委員會最佳的海洋法政與管理智庫,為台灣培育出具備國際海洋法律、政策及國際談判專業知能的人才。
 
中山大學海事所除立即開設「海洋法政碩士學分專班」外,其現有課程內容亦符合國家海洋政策及實務之需求,因此海委會鼓勵並推薦所屬人員進修攻讀海洋事務碩士學位。今日包括中山大學副校長陳陽益、教務長李宗霖、研發長周明奇、海洋科學院院長李賢華及海委會一級主管皆出席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