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莫拉克10週年 產官學齊聚中山大學研討

發佈日期: 2019-08-06
 

因應行政院推動「921震災20週年暨莫拉克風災10週年之回顧與策進綱要計畫」,原住民委員會與國立中山大學今(6日)、明兩天於中山大學國際研究大樓舉辦「“座”在斜坡上,”談”智慧米靈岸”mi ling an”」4場次論壇活動,議題涵蓋「部落遷建政策研擬」、「家屋文化重建」、「NGO援建」及「部落產業重建」等。期能在此次平台上集思廣益,凝聚各界意見,提供政府部門建議,推動並精進原鄉部落文化與防救災工作。
 
排灣族常自稱是斜坡上的民族〔ka calisiyan〕,米靈岸〔mi ling an〕是排灣族語的「故事」,也隱含著生活智慧與禁忌規範等相關在地知識。原民會副主委汪明輝表示,921震災及莫拉克風災之受災規模廣大,影響層面深遠,可謂臺灣近年遭逢之世紀巨變。本次活動邀請曾參與莫拉克風災的產、官、學及族人擔任引言人或與談人,期盼在「20加10」之際,除了檢視過往重建政策也策進未來,瞭解在地衍生文化民族對於大自然現象與面對災變的態度,並研討出適合台灣特殊環境的因應調適策略。
 
中山大學副校長黃義佑2016年6月剛借調出任行政院南部中心執行長時,因豪雨成災,造成桃源區三部落成為孤島。黃義佑帶領同仁前往勘災,全力促成原民等待八年、通往部落的最後一座橋「明霸克露橋」提前半年通車,並將南橫公路通訊覆蓋率從20%提升至60%;同月下旬,再帶隊會勘屏東縣霧台鄉台24線和霧大二號橋中斷災情,這兩案皆是莫拉克災後重建未及完成的工程,山區部分路段逢雨淹塌,河水暴漲路毀橋斷,導致山區部落成孤島,對原鄉原民生活、就學、就醫都會嚴重影響。
 
黃義佑憶及,當時為了這兩項重大建設案,他與行政院南部中心執行秘書劉敬宗(現任海洋委員會科長)及工程秘書許文宗,共同邀集中央與地方相關權責單位,共召開19次協調整合及現勘會議,在眾人同心齊力之下,終於促成南橫西半段提前兩年、於今年底復通,「完成莫拉克災後重建的最後一哩路」。另關於霧台霧大二號橋復建案,也在原民會與水保局的全力支持下,持續推展復建中,盼能儘快恢復當地生機,及廣大人民觀光所需的基本交通。
 
中山大學過去曾召集高雄地區21所大專校院籌組「高雄地區88災區重生推動聯盟」,整合各校資源協助中央與地方政府,為災區重建貢獻一份心力,並於2010及2011年與行政院莫拉克重建會合辦莫拉克風災重建週年及二週年研討會。黃義佑強調,感謝原民會在中山舉辦『921 震災 20 週年暨莫拉克風災 10週年』論壇活動,傳承寶貴經驗。